云南大理洱源松曲村:致富环保两不误 洱海上种出“致富菜”

海上种出“致富花” 黎安婷 摄
9月的松曲村,正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海菜花在一片片水田里盛放。海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对生长环境的水质要求极高。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东南部的松曲村,刚好是海菜生长的适宜之地。
自2013年起,右所镇东湖湿地团山片区就开展了海菜种植引种。2014年,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松曲村成立了“三江源农业水产品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信息、生产资料购买和产品销售、加工、运输、储藏等服务。目前,东湖湿地片区共种植海菜1200多亩,实现了湿地系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位一体的良性发展,积极探索探索湿地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新模式、新路子。
海上种出“致富花” 李永辉 摄
经济效益高,农民增收致富
在松曲村,发展海菜种植业是实施湿地恢复、建设和管理的另一种非常经济的模式,与传统的全靠政府投资来开展湿地“建、管、养”的运行模式相比,可节约租地经费、湿地工程建设费和日常维护管理费等大量的经济支出,减轻政府湿地建设管理投资负担。
海菜种植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海菜一年四季都可采摘,平均亩产约3500斤/年,扣除人工及种苗成本,亩纯收益可达7000元/年。松曲村“三江源农业水产品合作社”与海菜经销商之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多家经销商来东湖集中收购后发往丽江、昆明以及省内外其他地区。
海上种出“致富花” 李永辉 摄
生态效益高,促进洱海保护
海菜种植发挥的生态效益明显,随着海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湿地面积也不断增加,湿地所发挥的生态功能不断完善。此外,海菜种植不施用任何的化肥和农药,大面积的低产田改造成海菜塘后,传统种植业大量施用化肥和农药产生的面源污染减少了,洱海上游水质得到了提升。
海上种出“致富花” 黎安婷 摄
社会效益好,群众一齐参与
据洱源县三江源水产品合作社社长李军介绍,每亩海菜日常管理工作可解决1至2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大面积的海菜种植可极大地缓减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解决失地农户的后顾之忧。同时,可促进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快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松曲村建档立卡户刘关丽就是海菜种植的受益者之一,刘关丽的丈夫和婆婆都患有慢性病,家里劳动力不足,生活一度非常困难。现在,将自家的3亩土地流转出去,再加上平时趁农闲在合作社打打零工,刘冠丽一家收入持续增加,成功实现了脱贫。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实习记者 黎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