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智慧科技 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

  9月17日,“智胜长三角 城就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浙沪融合示范区价值研讨会,于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售楼处启幕。中国金茂携手乐居七城主编,共同探讨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浙沪融合新形势与城市发展新机遇。
图片
  研讨会上,乐居控股无锡公司主编王伟指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立足全域一体对接上海龙头、促进城市互动,形成和放大集聚效应,是无锡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以产业协同带动一体化、以一体化推动产业升级。
  并且,她认为无锡在其中的机遇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产业。
  无锡本身是制造业的传统发源地,又是当下物联网产业的高地,在这一轮工业4.0的发展升级过程中,无锡一定能够抓住改革的红利,迎来快速发展。
  目前无锡正在加速物联网、新能源、5G、高端软件等产业群的培育,构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强劲增长极,未来将努力建设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
 其次是文旅。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一直发挥着先头部队和生力军作用。长三角区域江南文化的共通性、旅游业的开放性、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性、交通的便捷性、城市间人员流动的常态性,都决定了文旅产业应成为新动能产业和活力型产业,在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重要功能。
  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中,无锡需要精心打造一批国内独一无二、能够充分体现无锡传统文化、江南秀美山水和现代科技水平的特色旅游品牌,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无锡住下来、游起来。
  “一日游”成为无锡旅游业很多年来名副其实的写照。文旅产业的发展,将无锡的一日游变成两日游,多日游,更能将璀璨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的魅力展露无遗,成为无锡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的强劲动力。
  最后是科创。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恒久动力,也是新时代无锡新发展的核心命题。更重要的是,科技创新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无锡在新一轮的科技产业里面占领了一个制高点,在芯片集成电路领域,从设计、生产到后期测试封装,是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这一领域的产业总量仅次于上海,产业完整度超越深圳。
  无锡距离上海较近,也能够进一步承接上海的科创技术等各方面的外溢,未来在诸多科创领域,相信能够有更加亮眼的成绩。
  同时,提及位于长三角示范区而愈发受到关注的嘉善,王伟表示,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经济总量,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绘就发展蓝图;今年8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合肥召开,首次就这一战略召开座谈会专门部署,定调长三角区域的地位和作用。
  可以看到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进程也是实实在在的推进,在国家的支持之下,无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嘉善位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无疑意味着国家政策支持和产业支持力度的提升,能够享受到一体化带来的利好。此外,嘉善地处沪浙交界,能够主动融入发展上海大都市圈,以上海为火车头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城融合发展渐渐成为趋势,很多房企也在积极布局。王伟认为,要做好产城项目,首先,环境和政策很重要,一方面产城项目所处的环境必定要看得到发展机会,比如说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位于沪嘉交界处,很明显是能够受到上海发展辐射,承接部分溢出产业发展的。另一方面,政策发展对产业也有推动作用。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所处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趋势利好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充足。
  其次,对于房企来说,要具备充分的城市运营能力,主要是能够在规划、资金、招商、资源整合、管理服务等层面,将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一一完善,才能让产城项目产生缺陷。比如说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就是由国企金茂开发而成,而金茂也是国内较为成熟的城市运营商,在这个领域不仅有丰富的经验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所以这个产城项目前景较为看好。
  产城融合的背后是更为宏大的城市更新趋势,其中,金茂在城市更新方面是最早涉足的一批企业。王伟表示,在各个地产商纷纷主打“城市运营商”旗号进行转型的当下,城市更新让开发商更加深入地参与城市发展进程。城市是由钢筋水泥构筑的生命体,它自身也会生长。参与城市的成长过程之中,成为“白银时代”开发商们的好选择。
  从金茂的城市运营代表作中,可以读懂金茂的城市运营哲学。
  中国金茂从空间、时间、内涵三个维度,定义了城市核心综合体、城市新城、特色小镇三类城市运营项目,三类项目在业态选择上均以住宅、商业、办公等多业态综合体为主,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运营商。
  空间和人口是城镇化的两大基础性问题,也是城市建设的一对根源性的矛盾。据统计,我国城镇化将稳步推进,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3.4%,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城镇化大势所趋,在城市建设的大力支持下,民众心生对繁荣富足城市生活的向往。基于金茂在城市运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注定是一场企业与城市的双赢。
  结合城市发展的趋势,王伟进一步指出,智慧科技,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
  2020年,是我国“数字化新基建”的元年,也是5G商用的关键一年。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顺应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下,选择拥抱时代、面向未来,打造传奇的智慧城市,满足了城市对美好生活的诉求。
  可以说,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未来不仅会带来全新的情景式购房体验,同时还会将会与嘉善中心形成一定的呼应,开启全新的城市运营之路,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
文章来源:乐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