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市民花上亿元买商铺被骗 房产部门未能制止

近期,有苏州市民向解忧帮反映,他们当地有一个叫“东太湖邻里中心”的项目,是做家居广场的商业中心,听到广告宣传之后,从2019年年初开始就有很多市民购买,可购买之后商铺的产权证一直办不了,直到近期他们才知道,开发商和商铺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解忧帮记者调查发现,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开平路189号的东太湖邻里中心项目,目前是一个正常经营的家居广场,分为三层商铺。

苏州市民孙先生说,2019年6月,他听到开发商——江苏中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商铺的广告宣传,便投资了70万元,在这里买了29.7平方米的一楼商铺。按照约定,开发商90天之内给他办理产权证,可3个月、6个月过去,产权证还是没办到。春节前,开发商写承诺书给他,2020年2月22日之前肯定能办好。

虽然购房合同、委托经营合同、承诺书等样样俱全,可孙先生商铺的产权证却迟迟不见踪影。按照约定,商铺前两年的租金抵扣进总房款,第三年租金孙先生可以收回80%,第四年开始租金收回90%。

就在孙先生盘算着丰厚的投资回报,却又为商铺产权证忐忑不安时,坏消息来了,7月22日售楼人员告诉他,赶快到售楼处来登记,商铺被查封了。

今年6月中旬,东太湖邻里中心售楼处门口的公告显示:2019年5月,因为合同纠纷,开发商江苏中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开平路189号的832套房产,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查封期间,未经该院许可,任何人不得处分该不动产。

孙先生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之所以迟迟拿不到产权证,是因为买到了根本无法上市交易的商铺。而跟孙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两百六十几户,总共涉及购房款将近一亿元。

买房市民介绍,当初根据开发商的安排,他们购买的商铺全部委托给了康福来商业管理公司管理。但是记者在现场并未找到江苏中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人员,也没有找到商铺销售人员,更没有见到康福来公司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个保安在这里值守。

原来,今年7月6日,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受理江苏中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并指定相关律师事务所作为资产管理人处理相关事务,包括征集中康公司的债权人进行债权申报。

律师表示,多名商铺销售人员因为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资产已经被警方调查,希望买商铺被骗的市民能够积极参加后续的债权人大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绝大部分被骗市民是在2019年5月份以后购买的中康公司商铺,可在2019年5月24日,苏州市吴江区房产管理部门就已经知道了中康公司商铺被冻结的事情,而中康公司大张旗鼓的销售行为却并未被制止。

虽然832套房产还在查封状态,江苏中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裁定破产清算,相关销售人员也被警方调查,但是9月15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东太湖邻里中心的网络销售广告还在推广当中。某销售人员说,他们有20平(方米)到40平(方米)的铺位,价格从15000元到30000元(每平方米)都有,看房要提前说。

随即,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苏州市吴江区住建局,希望房管部门能够介入东太湖邻里中心的违法销售,但住建局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需要调查,并且否认他们房产科知道相关情况,而且认为记者的采访是在“炒冷饭”。

而在记者离开吴江区住建局之后,16日上午,东太湖邻里中心的违法销售就突然停止了,销售人员说刚刚接到最新消息,商铺停止销售,后面卖的话再通知大家。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两百多人买了商铺,却无法办理房产证,这个事件的始作俑者是江苏中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相关销售人员,显然它们要负主要责任。但是,在得知相关商铺被法院查封、不能上市交易的情况下,当地房产部门却未能及早介入,制止东太湖邻里中心继续违法销售,也是让人匪夷所思。无论如何,我们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够处理好此事的善后工作,防止更多人入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健 周会峰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