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英国房价为何大涨?

(财经天下)疫情下英国房价为何大涨?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寒冬下,英国房价却出现了一轮大涨。数据显示,8月英国房屋价格涨幅创下2016年来最高涨幅。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统计,受疫情冲击,今年二季度英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大跌20.4%,这是自1955年ONS季度统计开始以来英国经济最大季度收缩,服务业、建筑业和生产活动均出现创纪录下降。

与此同时,英国房价却出现大涨。英国银行Nationwide最新房价数据显示,英国8月房价较7月上涨2%,为2004年2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8月英国房屋平均售价224123英镑,约合20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达到历史最高点。

据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监测,8月英国楼市询盘、销售和新挂牌量均有所上升。英国房地产网站Zoopla公布的伦敦各区房价显示,伦敦房价未受英国脱欧和疫情影响,8月各区涨幅在2%-3.2%之间。

按照传统,每年暑假是英国房产销售的淡季,今年暑假却迎来上涨。事实上,分析可以发现,本轮英国房价上涨过程发生在第一轮疫情趋缓、英国逐渐解除封锁的7月至8月间。

Nationwide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加德纳表示,解除封锁以来,英国房地产市场出乎意料地快速复苏,8月上涨的房价数据,一举扭转了5月和6月的下跌局面。

英国哈里法克斯银行(Halifax)管理主任罗素·加利表示,英国在解封之后地产市场活动增加,另外疫情期间人们被抑制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导致房价上涨。

此外,英国为挽救经济,颁布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是刺激本轮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英格兰银行将利率降至0.1%,达历史最低水平,较低的贷款利率有助于促进消费者做出购房决策。今年7月,英国颁布了一系列财政措施,包括减免房屋买卖需要缴纳的印花税。例如交易在50万英镑以内,可免征印花税,首次购房者最多可免缴1万英镑印花税,其他购房者可免缴1.5万英镑,政策有效期9个月。

“目前降低的印花税水平助力了房价增长。”罗素·加利表示。

本轮英国房价将上涨到几时?Nationwide预计,印花税减免政策还将继续产生影响,英国房价在短期内仍有继续上涨潜力。Zoopla预测,到今年年底,英国房价将比年初高出2%—3%。

但房地产专家认为,长期看,这样强势的房价上涨或难以维持。

罗素·加利表示,英国房价的这一涨幅未必能够维持,市场需关注未来几个月英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和相关政府举措。疫情已导致英国进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致使许多家庭收入下降,10月底,英国政府的“无薪假计划”结束后,失业率可能面临进一步上升,从而影响地产市场需求和中长期房价走势。

英国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至7月,英国失业率上升至4.1%,失业人数总计140万多人,其中失业年轻人数量增加了15.6万,家庭收入减少将导致购房需求减少。

截至9月17日,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8万,死亡逾4.1万人。8月中旬以来,英国疫情开始出现反弹,单日病例数持续突破纪录,9月16日,单日新增病例逼近4000例。

面对第二波疫情,本周起,英国开始实施最新社交管控措施“六人制”禁令,要求自9月14日起,除少数情况外,室内室外均禁止6人以上聚集,违者将面临罚款。

分析指出,英国新一轮疫情又起,将再次对英国经济造成冲击,宏观经济的不确定难以支持房价持续上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