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水文:引入三维建模理念 助推“智能水文”建设

图片
图片
“大家现在看见的视频就是运用三维建模技术在洪水模拟预测方面的具体应用,相信各位都对三维建模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吧,好,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这是9月15日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专程邀请广州中海达测绘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宁讲解“三维建模与水文行业应用”的相关内容。
多年来,铜仁水文一直致力于“智能水文”建设,逐步向“智慧水文”转变,将所监测的数据有效运用,更好地为决策部门提供数据支撑。“三维建模”这种全新的理念引入无疑起到了助推作用。“具体到水文行业,三维建模可应用于水文资产管理以及洪水模拟这两个方面。其一,三维建模应用于水文资产管理可以解决以往水文资产难统计的问题,可以直观地通过三维视图结合统计表格对资产进行校对;其二,三维建模应用于洪水模拟在水文行业将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无论是水情报送、洪水预估,还是洪涝影响力、覆盖范围,都可以通过三维模拟展现出来,上级领导也能更直观的了解水情,及时作出应急响应。洪水模拟的关键点在于水文局要提供目标河道历史洪水相关经验参数以提高模拟准确度。若能实现此功能,水文行业将在创新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一大步,为社会、为人民提供更多先进、实用的帮助。”该局站网测验科科长张德裕聆听完报告后说。
不仅如此,三维建模非常简洁、直观、逼真的模拟效果在市政供水、建筑构图、资产管理以及洪水模拟等具体行业中应用很广。随着时代的进步,其涉及领域将会越来越多。
同时,中海达贵州分公司还免费为全体测验人员进行了新一代RTK操作培训,手把手传授经验。
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徐光权表示:“今天这种推介只是开头,下一步,铜仁水文将选取相应河段进行试点,抽调专人跟进,让三维建模理念早日在铜仁落地。”(文/邬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