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检察院召开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

案件听证会
大连市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提升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质效、提升监督公信力,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依法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9月16日下午,大连市检察院就两件申请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直击现场
图片
听证会由大连市检察院检察长吴喆主持。听证会邀请了1名大连市人大代表、3名大连市政协委员、1名大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5位听证员均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
案件1
图片
图片
公开听证的第1件案件为大连某建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该案系一起涉及挂靠关系中工程项目部对外债务承担责任的案件。挂靠企业以申请人项目部名义采购钢材,拖欠钢材款,后钢材企业将申请人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该案申请人某建筑公司系合同相对人,承担付款责任。
听证会上,围绕大连某建筑公司是否为合同相对人,钢材采购合同中加盖项目部印章及代表人签字能否代表该建筑公司两个焦点问题,双方当事人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理由。
案件2
图片
图片
公开听证的第2件案件为大连某实业有限公司、宋某某借款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系民间借贷法律关系而引发的纠纷案件。该案先后经历了多次诉讼,大连某实业有限公司仍然不服法院判决,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主持人组织双方当事人就签订的3份各100万元的借款合同是否有效、大连某实业有限公司偿还的110万元借款是否构成虚假诉讼等两个焦点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及理由。
听证过程
上述两件案件听证过程中,听证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询问。评议中,听证员结合听证情况,围绕听证焦点问题,从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等方面,结合专业知识对案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经过认真评议后发表了评议意见,为检察机关下一步做出审查决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图片
图片
听证会后,案件当事人均表示,公开听证给了他们一个了解检察机关办案过程、更为充分表达自己意见和理由的机会, “检察机关办案人认真负责,听证员提的问题也很专业,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使我们对检察机关秉公处理案件更有信心了。”
图片
图片
吴喆在主持听证过程中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将全力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司法权威,在办案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充分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此次听证是大连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用好公开听证这种方式,将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纳入听证范围,推进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着力提升诉讼监督案件办理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在每一个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检察院有关人员到会指导工作,大连市两级检察院民行检察人员旁听了本次听证会。
来源丨大连检察
点点点,赞和在看都在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