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吃猛吐、疯狂购物,哈市男子事业有成却把自己逼成“精神病”

图片
靠疯狂吃饭和购物来解压
吃多了还要催吐
一会抑郁得想自杀
一会又异常兴奋
感觉自己无所不能......
近日
40岁的蒋某来到
哈市第一专科医院抑郁症科就诊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
他的精神疾病
都是他自己逼出来的
图片
网络配图
蒋某说,工作中他总自我感觉差同事一等,觉得大家都比他优秀自卑的心理和要强的性格使他拼了命地工作,用了15年,他便进入了公司高管层,可事业的成功却让他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每当感觉压力大的时候,我就靠狂吃食物来解压,有时候都吃到嗓子眼了才停
因为一天不停地在吃,我怕胖,所以只能吃完就吐。刚开始得用手抠嗓子来催吐,时间久了,吃完东西不用催吐,自然就会吐出来。”
虽然在工作上已经很优秀了,但是蒋某始终得不到满足感。所以他经常到商场疯狂购物,只有在消费的过程中把卡里的钱都花光,才能感受到人生满足
找到了适合的解压方式
蒋某觉得压力小多了
但近一年里
他时不时就会不言不语
也不想出门
蒋某家人告诉记者:
他在家休息两天就能‘满血复活’,回到岗位后他思维总是特别敏捷,以前觉得不好做的工作也都不怵了,回来还和我们说自己这几天工作特别顺,无所不能的。
起初我们都以为他只是工作太累,没太重视。可后来他休息很久都缓不过来,而且还说过‘活着没意思’的话。
这下可把家人吓坏了,于是赶紧带蒋某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就诊。
图片
网络配图
检查后,抑郁症科主任龚子敏诊断蒋某是双相情感障碍,这是一种精神心理疾病在一个阶段内,患者表现出与现实处境不相称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等。随后又会切换到另一个“躁狂状态”的极端,表现为情绪高涨或易激惹。
龚子敏告诉记者:
“在询问病情时,我了解到,患者生活里没有朋友,也没有爱好,只喜欢工作。他没有一个正确、健康的宣泄压力的途径,所以只能靠吃和购物解压。甚至在此过程中,出现了神经性贪食和神经性呕吐的情况。”
好在经过对症治疗,蒋某基本恢复。
医生提醒
龚子敏介绍,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以及部分人追求完美,或对自己缺乏信心等因素,近年来双相情感障碍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走高。自我要求高的‘学霸’、业界精英,比普通人更容易被这种心理疾病击倒。
龚子敏建议,预防精神、心理疾病,首先就是要纠正认知,不要过分追求完美,学会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多交朋友,与家人、朋友建立相互爱护、迁就的关系,遇到困难或者压力时,多沟通,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
还可以通过阅读、运动、听音乐、旅行等方式,转移注意力,舒缓压力。一旦察觉自己状态不对,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记者 刘菊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李楠
审核: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