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阳区:甜柿丰收果农乐

图片
  9月的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天气还是热情似火,柿子地里,一个个红红的柿子挂满枝头,果农穿行在柿子林里忙碌的采摘,一幅热闹的丰收图景呈现眼前。
  “我家今年种了18亩甜柿,预计收入可达10万余元,比以前种玉米一亩的收入翻了几个倍。”正忙着和老伴采摘柿子的蒲缥镇双桥村谢家寨56岁果农张美芹乐呵呵地说,她家靠甜柿产业富裕起来,盖了新房,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图片
  蒲缥镇属亚热带和温带南亚季风气候,高原充足的光照、丰富的水资源、肥沃的土地、12℃的年平均气温使这里的甜柿格外甜脆可口,色泽金黄,硒含量在全国柿品中最高,曾多次获得十大优质产品荣誉称号。
  在决胜脱贫攻坚中,蒲缥镇结合这一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实施了扶贫车间果蔬分选、包装、冷冻仓储项目。扶贫车间以“统一引种、种植、管理、收购、销售”的方式,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管理,带动实行甜柿标准化生产,果子成熟后,企业按照果子标准,做到应收尽收,保障了群众的收入。
图片
  眼下,正是果农忙碌的季节,果农们你一担、我一车的把采摘来的鲜果送到在扶贫车间,一边交果一边收钱。“今年是个丰收年,我们每天收购100吨到150吨,全镇预计产量达2.5万吨至3万吨左右,可为农户增收2亿多元,农户每一亩纯利润在2.5万元到3万元。”保山永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军介绍。
  在甜柿营销上,则实施订单农业,采取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真正让蒲缥甜柿成为促农增收的“扶贫产业”。
图片
  “蒲缥镇的甜柿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同时也销往俄罗斯、印尼、香港等地,消费者对这里的甜柿品质很认可,评价很高。”张永军说,当地依托扶贫车间,坚持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让小甜柿远销国内外,闯出大市场,果农腰包鼓起来。
图片
  此外,扶贫车间需要大量人员进行打包、安装,企业就招收当地群众来务工,优先招收贫困户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现在车间打包的女工有150名,每天工资在120元到150元不等, 每个月工资都不会低于4000元。”张永军说。
  目前,蒲缥镇甜柿种植面积达3万亩,全镇一半以上的贫困户种植甜柿,户均增收约5000元,部分种植大户年均增收达到3万元。
图片
  据悉,隆阳区在甜柿种植中,自1976年引种成功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2012年成功申报“中国甜柿之乡”。截至2020年9月,隆阳区种植甜柿面积累计达4万亩,投产面积3.2万亩,产量4.5万吨,平均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极大地促进了果农增产增收。蒲缥镇则将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目标,带动果蔬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果蔬特色小镇。
图片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通讯员 莽淑莲 宋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