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匀要来了!】百子桥、文峰桥将大变样,打造国家级“5A级智慧景区”

为做好“山、水、桥、园”文章,树立好都匀宜居宜旅宜业城市形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都匀作为贵州南部中心城市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9月17日,“相约桥城·蝶变都匀”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匀召开。
发布会上,播放了“2020跟我去都匀”宣传片、“云上桥城”宣传片,并介绍“相约桥城·蝶变都匀”系列活动举办目的、宗旨、活动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情况等。
图片
在新闻发布会上,被列入“贵州省重大项目和重要工程建设项目”的“云上桥城”一期工程令人关注。
“云上桥城”是什么?
图片
“云上桥城”项目一期工程,主要打造文峰桥、百子桥以及二桥沿河两岸。按照5A智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
“风雨桥”文峰桥将变成什么样?
被市民们习惯称之为“风雨桥”的文峰桥,在修缮原桥基础上,沿原桥向西方向,新扩建两座文商旅景观廊桥,与原桥共同组成别具一格的“三子桥”,寓意“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共同打造为传承黔南文风,弘扬励志勤学精神,挖掘黔南历史名人,集纳黔南文创产品,形成励志祈福胜地的“名人桥”、“状元桥”、“励志桥”、“祈福桥”。同时,将文峰塔历史文脉故事,黔南名家诗赋,采用各种艺术表现手法在桥体上给予呈现,并设置“文状元”、“武状元”长廊,使提升改造后的文峰桥,成为助力文峰塔“活”起来的“历史文脉馆”,和集文、商、旅、交通为一体的综合公益性项目,以充分发挥文峰塔荟萃文风、励志向上、凝聚乡愁的作用。
现在的风雨桥
图片
图片
提升建设后的风雨桥效果图
“都匀大桥头”改成什么样?
凝聚着都匀人民乡愁,被都匀市民称为“都匀大桥头”的百子桥,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做了恢复其历史上拱形桥原貌,以灯光突出、彰显百子桥历史价值,将其打造为“都匀毛尖文化博物馆”“匀酒文化博物馆”的规划设计。并拟在四周采用浮雕、立体雕塑或绘画形式,创意设计黔南各族儿童“百子嘻戏图”,以深化“百子桥”文化主题。
现在的百子桥
图片
图片
提升后的百子桥效果图
“二桥”沿河两岸将建成什么样?
除了文峰桥、百子桥提升打造外,“云上桥城”项目一期工程,按照都匀市委、市政府打造“十里剑江看都匀”城市夜游风景线的要求,将文峰桥、百子桥沿河两岸,采用“传统+现代”结合的建筑方式,以及高科技的光影技术,将南岸打造成“都匀长短街”,北岸打造成“剑江新外滩”,形成“成都有锦里宽窄巷,都匀有长短街新外滩”的旅游闭环,将整个一期工程打造为都匀国家级“5A级智慧景区”,并与其它“水书桥”、“中国天眼桥”、“阳明文化桥”等的打造,文峰园、南沙洲公园的升级改造联动起来,使整个“剑江外滩+都匀长短街+剑江廊桥集群”,形成荟萃着“文脉、人脉、龙脉、商脉、旅脉、智脉”的都匀城市新IP,造福于都匀人民,助力于都匀“山、水、桥、园”的城市发展战略,推动都匀乃至黔南文商旅产业的提速发展。
图片
图片
风雨桥和百子桥沿河两岸发展规划效果图
“相约桥城·蝶变都匀”内容是什么?
4大板块5个内容构成
“相约桥城·蝶变都匀”系列活动,分为“相约中国桥城,携手共创未来”——百名商会会长走进都匀共谋发展大会;“云上桥城,如何做好‘水’文章”——贵州卫视《论道》节目走进都匀;“爱上桥城,醉美云上”——贵州省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云上桥城”建设项目暨院线电影《云上桥城》启动仪式,参观绿博园等四大板块。
都匀素有“山水桥城”、“高原桥城”之称,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能进一步丰富都匀“山水桥城”文化内涵,增添都匀“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魅力,助力都匀生态文商旅产业和全域旅游的提速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同为黔南传播文明、体验文化、展示地区独特风格与特色,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来源:云黔南网(记者:石学业) 都匀街坊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删
编辑:杨胜双
审核:张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