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城区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扶贫

人民网北海9月17日电 广西北海市海城区积极探索实施“三个优先”,村企合作,“乡村旅游 消费扶贫”等多举措,推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2020年至今,实现线上 线下农产品销售约85万元,带动200多名贫困户增加收入57万元。
实施“三个优先”推动扶贫产品销售。该区鼓励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干部职工开展乡村旅游,优先选购脱贫村、面上村的农产品;机关、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食堂优先采购家产品,建立长期直供直销机制;各帮扶人入户优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
“村企”合作,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该区采取“龙头企业 扶贫车间 脱贫户”模式,对高德赤西村(脱贫村)和军屯村、开江村、翁山村等3个面上村共187户脱贫户(含退出户)所种植的瓜果蔬菜和扶贫车间产品,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机制,实现产销无缝对接,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持续推进“村企结对帮扶”计划。促进广西阔迩登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德昌电机(北海)有限公司等与高德办赤西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引进北海市全满康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海来邦食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与高德街道办事处等签订消费扶贫三方合作协议,推进消费扶贫。二是针对疫情防控,通过与企业网销平台和企业对接。将滞销的农产品信息广泛宣传,将果蔬产品、时鲜农产品销售、消费在当地,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帮助解决疫情农产品销售难题。销售大青枣30000斤,销售鸡鸭900羽,为贫困户增收13.4万余元。
探索“乡村旅游 消费扶贫”模式,助推农特产品销售。在赤西贫困村种植油菜花300余亩,举办海城区赤西村油菜花文化节,开办扶贫农夫集市,探索构建“乡村旅游 消费扶贫”新模式,扩大对赤西村特色产品品牌宣传,带动农产品产销对接,整个花期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村民们通过收取停车费、农副产品销售等直接经济收入增加50万元以上。
创立赤西村电商运营中心,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该区争取财政资金10万元,在高德赤西村农贸市场创立集线上销售及线下展示为一体的赤西村电商运营中心。通过线上销售和线下展示,打响赤西村集体经济产业“生态红薯”、大青枣、花糯玉米等特色产品品牌,为赤西村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重要的砝码。通过构建产销合作平台,把贫困村生产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花糯玉米”等进行品牌策划,通过“阳光红页”、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做好下游产销对接,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辐射带动赤西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目前,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营收约15万元,为2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增收3.6万元。
多路探索,拓展消费扶贫渠道。一是上线消费扶贫线上服务站,积极上线北海市消费扶贫线上服务站,将该区13种农产品信息上线展示销售,扩大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数量。二是依托赤西惠农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整合资源指导村民抓好农产品生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积极对接毗邻市工业园区、合浦工业园等企业,推广典型扶贫车间经验,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立贫困村农产品加工点,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四是持续推进赤西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升级提档,策划乡村旅游特色营销活动,向社会媒体推介精品景点、精品农业产品,销售“网红赤西村”品牌。
(唐焕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