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为禁令重创日企 或损失1万亿日元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日媒称,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禁令已经给日本企业经营造成了影响,相关日企零件出口受影响规模达1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5元人民币)。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6日报道,美国政府对中国华为实施的出口限制措施于15日生效,日本国内芯片制造商需要加快拓宽供应渠道和产品用途。由于一旦违反禁令就将受到制裁,对于企业而言,采取应对措施就成为当务之急。在美中技术脱钩的背景下,日本企业面临风险管理的新课题。

索尼8月上旬将截至2020财年(即截至2021年3月)的三年设备投资额由7000亿日元下调至6500亿日元。主要原因是华为问题。索尼每年向华为供应数千亿日元规模的图像传感器,美国政府的出口限制对索尼造成的影响巨大。

报道指出,据英国奥姆迪亚公司统计,2019年日本国内企业对华为供应的零件规模约达1.1万亿日元,除索尼外的日本企业也受到影响。

瑞萨电子公司15日停止向华为提供用于5G基站的芯片。为拓宽销售渠道,瑞萨电子积极向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等其他基站制造商进行推销。

美国政府此次全面禁止使用美国技术的企业对华为出口芯片,这意味着即使不是直接向华为供应产品,哪怕是先供应给某家公司后来落入华为之手,也有可能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条例。为了规避这一风险,各公司有必要逐一调查零件供应路径,掌握供应路径也要花费一定时间。

东芝自15日暂停对华为的硬盘驱动器和芯片出货。东芝负责人表示,希望弄清产品是否会成为管制对象。

一旦违反规定,则日本企业就可能无法进口美国生产的软件和高科技产品。一旦交易受到限制,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将受到很大影响。违反规定的企业可能被罚款,甚至企业负责人也会被拘留,这可能给企业形象造成很大损害。

索尼公司负责人表示,2021财年以后的投资计划也要谨慎考虑。

报道还称,由于华为在禁令生效前已经积累了零件库存,所以生产进度不会立即放缓。制造智能手机不可或缺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价格比9月初上涨了7%,据称这是因为华为在禁令生效前加快了采购零件的速度。

奥姆迪亚的分析师南川明认为,DRAM价格自9月中旬以后趋于下降。华为问题从数量和价格两方面给日本国内芯片制造商造成重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