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金秋时节

稻谷飘香

包头市土右旗

明沙淖乡贺成全村的

600多亩水稻喜获丰收

特色种植给农民带来

致富的希望

走进包头市土右旗明沙淖乡贺成全村水稻种植项目示范基地,绿水环抱、稻浪滚滚、大片的荷花在微风中摇曳,一群群鸭子在稻田中穿梭,让人觉得恍若置身江南水乡。

稻田里散发出清清的稻香气息,黄澄澄的稻穗,沉沉的弯着腰低着头,在秋风的拂煦下摇摆,谦虚地表达着丰收的幸福。农民陈禄喜站在滚滚的稻田里,脸上绽放着丰收的喜悦。

陈禄喜:长好了,长好了,你们看现在水稻这个穗子上边,密密麻麻全是这么长的穗子,把这个颗粒弄到手里面,就像大肚饺子一样

贺成全村紧邻黄河,很难想象,这600多亩稻田在几年前还都是颗粒难收的盐碱地。过去,村民们种玉米,一亩收入不过三四百元。陈禄喜琢磨着,在有水的地方种水稻也许是个出路。于是,从2016年开始,他流转了30亩土地试种水稻,初获成功。第二年,他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加工好的大米送到村里的渔家乐,受到游客称赞。

陈禄喜:种的越来越有经验,水稻产量一年比一年高,第一年亩产也就是七八百斤,现在应该在1500斤左右,已经达到北方粳稻产量的上线。包头呼市都有来买的,还有北京、南方的游客可也有买的。

暖风从田埂上吹过,一群野鸭穿梭在稻田里,充满了野趣,这几年,不仅水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陈禄喜还种了几十亩荷花,养殖了3万只稻田鸭,每到节假日都有上千游人前来观光。

陈禄喜:养鸭子,种水稻里面的草啊,虫子呀,都是他的天然食品,长的也可快呢,一天一个样,还可以给你除草除虫,排下的便又是水稻很好的有机肥。利润一亩地光水稻在3000块钱左右,鸭子每亩50个,每亩有1000块钱,纯利润应该上到4000块钱。

有丰收就有了信心,有了希望!陈禄喜告诉我们,明年,他要带着大家一起种水稻,让村里的盐碱地变成大粮仓。

陈禄喜:我也准备带领咱们附近的农民沿河一带的农民都能种上水稻,提高他们的收入,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贺成全村的水稻种植,只是土右旗特色种植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土右旗不断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和特色化种植,打造了高粱、中药材、甜菜、地梨、黑小麦等示范基地,全旗订单农业和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

秋日

AUTUMN

土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田丰:近几年来,土右旗农牧局积极推广一些辣椒,高粱,水稻等耐盐碱、收益比较高的作物,种水稻,一亩的产量在1000斤左右,产出的大米已经四五块钱,比玉米经济效益高得多,如果种水稻重两年,可以把这个地改良成高标准农田,对于改良盐碱地也是一种很好的改良措施,新的作物对土右旗的农业生产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增加农民收入,丰产丰收,起到一定的作用。

监制:魏青梅

编辑 : 赵佛佛

记者:单继梅、段晶晶,包头台付丽、张玉超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