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件文物连接故宫与夏宫,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展落地承德

9月16日,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落地承德博物馆开幕。故宫博物院70件珍藏、扎什伦布寺10件展品以及承德市文物局的47件展品,在未来一个半月内,将共同回顾240多年前六世班禅从西藏到承德再到京城的东行朝觐的盛世,也展现出当今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成果。

北京的故宫、西藏的扎什伦布寺和承德的避暑山庄之间的故事由来已久。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夏,六世班禅额尔德尼朝觐乾隆帝,抵达承德。乾隆帝为迎接他的到来,已仿照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在承德建起了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此庙也成为继扎寺之后的又一座“班禅住锡之所”,又称“班禅行宫”,如今位列承德重要旅游目的地“外八庙”之一。六世班禅当年在承德住了一月有余,又抵京驻锡西黄寺。乾隆皇帝在紫禁城保和殿会见班禅大师,并盛宴款待。此次展览,来自故宫、扎寺、承德的精品文物以实物和图像的方式,回顾了这段容纳着丰富历史内容的文化篇章。

“以前有关班禅大师的文物很少展出,且此次展览上还有从未出宫的故宫原状佛堂里的文物亮相。”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研究所所长罗文华,指着展柜内一尊六世班禅像为大家介绍。这尊塑像是六世班禅圆寂后,乾隆帝为了纪念他,命造办处按照六世班禅生前画像制作的。先制作了蜡像,成像后至符合乾隆心愿才又制成银鎏金像。工匠们奉旨先后制作了4尊六世班禅像,分别供奉在西黄寺、紫禁城养心殿(之后供养在雨花阁西配楼班禅影堂)和承德须弥福寿庙、紫浮殿。

在众多展品中有一件银胎绿珐琅嵌宝石的靶碗特别引人注目。靶碗是六世班禅呈进给乾隆帝的珍贵贡品之一,以红宝石、钻石、松石等宝石组成花叶图案镶嵌在透明的绿珐琅地上,带有17至19世纪印度珠宝装饰工艺的特点。靶碗上还有满、蒙、藏、汉四体文字。由于乾隆帝的喜爱,清宫造办处还曾先后仿制了三件,此次展出的就是造办处的仿品之一。

此次展览顺利落地承德与北京文投集团有密切关系。该集团副总经理于爱晶介绍,去年12月,文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文服公司,与承德避暑山庄管理处及当地代表性文化公司锦溪传媒,合资成立了承德避暑山庄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依托京津冀文化一脉、地域一体的独特优势,在文化品牌打造、文创产品开发、文创空间运营等方面发力。在承办了此次大展之后,该公司还将促成京承各方于明年将故宫珍藏钟表展落地承德举办,共同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也让更多年轻人在关注故宫的同时也关注夏宫,即避暑山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洋、刘冕

编辑:金力维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