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害妻子娘家5人,曾在温州亡命20年

29年前,上海市松江县西旺村发生了一起大案。
村里一户人家的入赘女婿何雪龙狠下杀手,戕害岳父岳母、妻子的叔叔婶婶以及身怀六甲的小姨子,造成5人死亡。
图片
作案后,何雪龙游出两条河,一路潜逃至温州市洞头岛,化身“小陈叔叔”,与当地的杨姓家庭朝夕相处了20年。
时至今日,在杨家子女的心目中,何雪龙还是那个亲切的“小陈叔叔”。因为1993年杨家父亲因病去世后,是何雪龙凭借着自己娴熟水泥工的手艺,赚取收入,把杨家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个一个拉扯大。
对于这个寡言少语但重情重义的何雪龙,杨家母亲打从心底里感激,不仅给他起了名字,帮他办理了户口,还要入杨家的族谱。
再三推辞后,“小陈叔叔”终于同意了孩子们的好意,来到派出所办理了户口,同时采集了生物信息。
由于担心逃犯的身份会暴露,何雪龙第二次潜逃了。
这张照片,就是1991年通缉令上,何雪龙的那张黑白照片。犯下凶案那年,他只有27岁。
29年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如今56岁的何雪龙到底会成了什么模样?然而要获得何雪龙的照片并非易事。
据杨家子女们说,这些年来,何雪龙一直不愿拍照,只有在一些家庭聚餐的照片里,会顺带到他,但是这些照片都不清晰。
显然,心思缜密的何雪龙早有防备。后来,杨家子女们想起,何雪龙曾经将自己的照片刻在他们母亲的墓碑上。
然而,当墓碑上的水泥被清理掉,何雪龙的正面照片跃入眼帘时,大家才发现,这张照片没有张开眼睛。
最终,调动了所有亲戚的力量,终于找到一张何雪龙的单人生活照。四十六七岁的何雪龙坐在一张红色沙发上,脸上有着一种神采奕奕的滋润。
当年意气风发拍下这张照片时,何雪龙可能不会想到,十年后,正是这张照片将警方给了警方重新找到他的机会。
经过缜密侦察,警方发现何雪龙离开温州之后,藏身到了广东省珠海市一带。
今年8月11日清晨6点, 一名身穿黑色T恤衫的矮小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两名侦查员不露声色地贴靠过去,用松江本地话问了一句“你叫啥名字”,对方用普通话回答,“我叫郝建,是西安的”。
显然,他完全听得懂松江本地话!
技术员立刻对此人的生物痕迹进行采集比对,果然,他就是潜逃了29年的凶犯何雪龙。
何雪龙说,自己当年之所以会犯下如此残忍的罪行,都是因为妻子一家逼着他离婚。
在当时的何雪龙看来,离婚就意味着失去所有,不仅没有了安身立命之处,而且前路渺茫。何雪龙反复辩称,对于自己那一晚的凶残举动完全是出于一时的情绪失控。对此,警方并不这么认为。
来源|案件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