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授普通话,畅通各民族学生交流沟通

朱艳波从事普通话测试工作18年了,现在担任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站业务副站长、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
多年教授各民族孩子学习普通话,她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普通话在人与人之间起到的重要交流沟通作用。
图片
图丨朱艳波
每年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朱艳波都会格外忙,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主题班会、演讲比赛、书法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都是少不了她的身影、她的声音。
朱艳波:我觉得能加入到这个队伍,真的是自豪、荣耀,因为这个队伍要加进来是非常严格。推普工作,重任在肩。
2002年朱艳波成为普通话测试员,她参与了包括高校学生、当地服务行业人员、公务员等所有相关培训、测试。18年,她对于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感受深刻。
朱艳波:你说一个国家它的凝聚力体现在哪儿?语言交流沟通是非常关键的。你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你个人的形象气质、内涵其实就展现在标准的语音范围之内了。通过学习普通话,我们可以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做一个无缝的对接,能够更深刻、更快捷、更高效地去掌握咱们中国传统的这些知识文学艺术等等。
图片
图丨朱艳波
在朱艳波的学生中,很多是少数民族,他们在朱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通过普通话测试,为自己的人生开辟了新的机遇。
朱艳波:06级的一个孩子,刚开始不敢张嘴说普通话,跟老师说话的时候脸都红,后来他顺利地拿到二甲了。他有的时候跟我微信聊天通电话,说在他们那个地方他很骄傲,认为自己普通话说的是最好的,赢得很多的机会。
如今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能够熟练掌握双语成为很多学生的新追求和时尚,很多蒙古族教师通过学习普通话并成为普通话测试员,从而带动学生们参与其中。
朱艳波:实际上双语既不丢掉,同时又掌握通用语言文字,使他今后的就业也好,还是事业也好,都有开拓促进。
监制:魏青梅
编辑 : 赵佛佛
记者:彭程、张迎雪、段忆娟、高莺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