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巍山县构建经济工作一线考核识别干部机制

云南网讯(记者 赵元刚 通讯员 杨德志)日前,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开展经济一线考核识别干部工作,探索建立经济工作一线考核识别干部长效机制,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助推全县经济提速增效。

据了解,该县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考核重点,重点了解干部在推动经济工作项目入库、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表现出的全局意识、担当精神、能力素质、作用发挥和工作成效,激励干部在经济工作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考核中,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先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发改局对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新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研究提出考核意见。县委组织部牵头组建考核组,到8个乡镇、19家县级单位和大理新区建设指挥部、特色小镇创建指挥部听取考核单位和考核对象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实地查看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基层党员群众、一线干部职工和项目、企业负责人等知情人意见建议,并查阅工作资料印证谈话了解情况,全方位考准察实干部表现。考核组集体研究,领导班子按照“运行正常”“运行基本正常”“运行不正常”3个等次进行评定,领导干部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进行评定,形成综合分析研判报告,供县委政府决策参考。

该县结合分析研判结果,分类别建立干部实绩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教育培养、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需要谈话提醒的干部,由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专题谈话,提出工作要求;对不适宜担任现职或严重贻误工作、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