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人,十一假期这份铁路出行攻略请收好

今年中秋与国庆双节同日,疫情防控趋于平稳,如此难得的小长假使许多人纷纷踏出门的想法动了起来,一些低风险旅游景区的橄榄枝早已在全国各地抛出,受疫情影响在之前的节假日未出行的人此时恐怕早已按耐不住奔赴远方的心,加之小长假时间充裕,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在许多人的心中拉开序幕。

“国庆中秋”长假将至,今年的十一车票好抢吗?疫情之下,外出探亲、旅游又要注意些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兰州铁路局及兰州车站,了解市民和读者关心的“小长假”铁路出行方面的信息和动态。

车票已开售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客运部获悉,9月28日至10月8日11天铁路国庆中秋黄金周运输期间,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日均发送21万人。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0月1日,共发送旅客29.4万人。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兰州铁路局以运输供给侧需求导向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出加开列车、重联编组、加挂车辆、开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等“组合套餐”措施,让旅客尽享长假出行的惬意和美好体验。同时,兰州车站针对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时间长、外出旅客增多的实际,专门制定加强售票预案,为做好假期售票组织工作、提高售票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另悉,今年国庆期间铁路变化最大的就是普速列车实施电子客票。

记者在兰州车站了解到,今年国庆客流高峰将在9月30日晚上至10月1日上午出现,客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为主,成都、重庆、陇南及嘉峪关、西宁短途等热门方向车票都比较紧俏。9月30日至10月 8日,该站全站预售票情况为9.29万张,兰州车站提醒,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要早做准备,提前规划行程。

依照规定,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因此,9月2日起可抢10月1日当天的车票,窗口、代售点的开售时间为9月4日。

增开列车一览表

小长假期间,动车组图定重联开行7对,其中,重联开行兰州西至北京西G438/7次1对;兰州西至上海虹桥G3182/79 G3180/1次1对;兰州西至广州南G846/3 G844/5次1对;兰州西至杭州东G1874/5 G1876/3次1对;兰州西至厦门北G3186/3 G3184/5次1对;兰州西至嘉峪关南D2743/50次1对;嘉峪关南至西安北D2674/1次1对。

加开高峰线动车12对:加开兰州西至杭州东G4298/5 G4296/7次1对;兰州西至西安北D4062/1次1对;兰州西至西安北D4064/3次1对;银川至中卫南C9881~C9888次4对;重联加开兰州西至天水南D9802/1次1对;重联加开兰州西至东岔D9804/3次1对;重联加开兰州西至天水南D9808/7次1对;兰州至陇南C9862/1次1对;兰州至岷县C9864/3次1对。

加开普速临客5对:开行兰州至武威K6655/6次1对;武威至天水K6658/7次1对;兰州西至长征K6676/7 K6678/5次1对;兰州至金昌K6971/2次1对;银川至大武口K6682/3 K6684/1次1对。

合计加挂载客车辆105辆:兰州铁路局根据客流变化和购票走向,共在兰州至北京西Z56/5次、兰州至北京西Z130/29次、银川至北京西Z275/8 Z277/6次、兰州至上海Z218/5 Z216/7次、兰州至上海T118/5 T116/7次、兰州至广州K228/5 K226/7次、兰州至宁波K1042/39 K1040/1次、银川至广州K1295/8/5 K1296/7/6次、银川至上海K359/62/59 K360/1/0次、兰州至嘉峪关K9661/2次、兰州至长庆桥K9663/4次、兰州至敦煌Y667/70 Y669/8次、银川至西宁K815/6次、兰州至嘉峪关Z6205/6次、兰州至金昌T6611-T6616次、天水至武威K6657/8次、兰州至武威南7505/6次等17对列车加挂软卧、软座、硬卧、硬座共105辆。

中川城际列车对数加密

着眼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与铁路部门合作,合力打造“环西部火车游”品牌,开拓南起北部湾、西抵新疆直至中亚联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环西部火车游大环线”,定于9月26日开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赴广西、新疆开展“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N”联通“海丝”“路丝”主题推广营销活动,为后期开行东环线、西环线、南环线、北环线“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铺路搭桥”。

同时,兰州铁路局计划9月28日加开张掖至陇南Y702次、9月30日加开金昌至陇南Y702次、10月3日加开陇南至金昌Y701次“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另外,中川城际列车对数加密,畅通空铁联运无缝对接“最后一公里”。中秋国庆小长假期间,兰州铁路局精准对接机场航班到达、出发时间,加密动车开行对数,兰州(兰州西)至中川机场间动车组对数由原来的21对,增加到27对,部分列车新增了西固福利区、兰州新区等站,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防疫不松懈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旅客运输安全。今年“十一”,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时期,为此,兰州铁路集团面临做好站车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战高温防汛救灾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等多重考验。

据悉,今年“国庆中秋”小长假期间,兰州段客流主要以中、短途学生、探亲、旅游流为主,铁路部门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精准投放运力,通过恢复开行、重联加挂等方式,提前开展设备养护维修,加强节日期间乘降组织,严格落实实名制验票有关规定,做好客流密集场所通道畅通和秩序维护工作,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

服务有保障

调整车票预售期,助力旅客快捷出行。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铁路部门计划10月中旬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优化,同时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从9月11日起至9月24日,旅客可购买10月9日(含当日)前车票,自9月25日起开始发售10月10日及以后列车车票,回复正常预售期。

提升服务,情暖旅途。今年是“中秋、国庆”小长假普速列车首次实施电子客票,“十一”期间铁路部门将不断扩大电子客票覆盖范围,全国已有2700个车站实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覆盖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空铁联运”新服务,“铁路12306”APP和“东方航空”APP实现系统对接,旅客可根据意愿自行选择高铁与航班组合;继续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实施票价优惠措施,最大折扣幅度5.5折;落实客运提质计划,确保站车空调、饮水等设施正常运转,加大基本服务保障力度,营造舒适候乘环境。

个人早准备

如若坐火车出行,口罩、免洗的消毒用品已无需多言,公共场合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少触摸公用物具。同时兰铁局也提醒出行的市民:乘坐车务必要提前到,尽管现在火车出行便利快捷,但至少仍需为自己预留30分钟到站候车,以避免因双节客流激增增或公路拥堵导致耽误行程。当然如果遇到了麻烦事,可以寻求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假期出行需早做预想,才能更尽兴的享受旅途的风景。

出行小贴士

“疫情之下,外出探亲、旅游坐火车又要注意些啥?”很多兰州市民计划出行之余,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对此,兰州铁路集团提醒旅客,疫情期间,乘坐火车出行,请携带好本人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主动配合铁路部门的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在火车站和列车上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另外,不同地区的景点免门票政策略有不同,请旅客务必“先预约、再出行”,及时致电景区了解相关门票政策、预约预定具体程序、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周边交通等情况。

旅客携带物品中,酒精极易挥发,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携带。防晒喷雾等自喷压力容器属于限量携带物品,只可以携带不超过120毫升的产品。

此外,由于动车组车厢是密闭空间,为了不给其他旅客带来困扰,请勿携带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如榴莲、螺蛳粉、臭豆腐等。自热小火锅不仅气味特殊,且加热包存在易燃易爆的可能性,也不建议携带上车。如旅客行李中有禁止或限制携带的物品,不要着急,车站可代为暂存安检处。旅客可通知他人代领,也可根据车站情况办理快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