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十一年把手机卖到全球各地,OPPO都做了哪些事情?

众所周知,在过去几年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可以说是风生水起,除了在本土市场上节节攀升之外,国产手机品牌的出海之路也是捷报频传。作为国产手机品牌代表之一的OPPO,在9月17日当天迎来了自己“16岁”的生日,而OPPO的出海史细数也有十一年之久,在循序渐进的策略指导下,OPPO在海外市场一路走来稳扎稳打,成绩引人瞩。
图片
2009年,OPPO第一次走出国门,将泰国市场作为第一站,摸索、学习出海经验,用八年时间成为泰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品牌。凭借泰国市场宝贵的实操经验,OPPO开始陆续进入印尼及越南市场,并持续向四周扩散,包括东南亚、南亚、大洋洲等市场均成为OPPO品牌的布局地,如今OPPO在东南亚已经成为行业领军者
图片
OPPO亚太战略发布会
据专业市场调研机构公布的数据Counterpoint公布的2020年Q2东南亚地区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来看,OPPO以20.3%的市场份额力压三星,登顶榜首,值得称赞的是这已经是OPPO继2019年第四季度之后再次登顶东南亚市场冠军席位。
图片
Counterpoint东南亚市场报告
相比东南亚市场,东亚的日本市场一直被看作是亚洲最难进入的手机市场。2018年1月31日OPPO在日本东京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日本市场,并发布了全面屏拍照手机OPPO R11s。对于OPPO来说,进军日本市场是布局全球市场至关重要的一步。根据日本调研公司BCN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7月OPPO已成为日本sim-free(非定制机)市场排名第三的公司。
图片
OPPO R11s日本发布会
今年7月,OPPO宣布通过日本运营商KDDI和软银(SoftBank)正式销售5G智能手机产品,其中OPPO首款旗舰级5G手机Find X2 Pro于7月22日在KDDI全渠道开售,而OPPO Reno3 5G版则于7月31日起在软银全渠道开售。得益于5G时代与当地运营商的深度合作,OPPO有望进一步提升日本主流市场对OPPO的品牌认知度。
图片
OPPO Reno3A在日开售 OPPO迈入日本主流市场
图片
OPPO Reno3A在日开售OPPO迈入日本主流市场
在实现亚洲市场的布局之后,OPPO开始将目光放在了最顶级的欧洲市场,要知道欧洲市场一直是苹果与三星的核心市场,国产手机品牌想要进入欧洲市场并没有那么容易。2018年6月20日,OPPO Find X全球发布会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召开,正式宣布OPPO Find X旗舰手机,同时OPPO官方正式宣布进入欧洲市场。
图片
OPPO Find X法国发布会
随后OPPO从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开始,循序渐进地布局欧洲市场,为了更深入了解欧洲消费者的切实需求,OPPO在欧洲市场一如既往地组建本地化团队,进行市场战略与终端产品的本土化落地。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Counterpoint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OPPO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达到3%,3倍去年同期水平,表现足够抢眼。
图片
Counterpoint欧洲第二季度市场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月份OPPO还与全球最大通信运营商的欧洲沃达丰达成战略合作,OPPO 全线产品将进入沃达丰的零售与线上渠道,其中既有高性价比的入门机型,也有带来极致体验的 5G 旗舰机型,包括 OPPO Find X 系列、Reno 系列以及 A 系列等。
图片
OPPO智能手机从5月开始已经陆续进入沃达丰欧洲市场
8月27号,OPPO又与拉丁美洲最大电信运营商美洲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OPPO智能手机产品将通过美洲电信旗下运营商Telcel与Claro进入墨西哥及其他拉美市场。此次合作也将再一次提升OPPO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成为OPPO扩展海外业务的又一关键里程碑。
图片
OPPO牵手美洲电信
对了,在刚刚进入的非洲市场中,OPPO第二季度同样以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在埃及市场更是以2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整体销量表现势头强劲,真的是有人的地方就有OPPO手机。而OPPO根据OPPO官方的计划来看,在未来1-2年内OPPO将寻求与更多主流运营商合作,让OPPO的产品与服务能惠及非洲、欧洲、亚太、拉美等更广泛区域的消费者。
图片
利物浦球员萨拉赫担任OPPO在中东和非洲市场的形象大使
回首这出海的十一年,OPPO的终端产品已经遍及全球六大洲,买不到OPPO的恐怕只有南极州了,相信随着欧美,拉美等市场运营商渠道的逐渐开启,OPPO还将在未来收获更多市场份额,和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一同打造出全球消费者认可的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