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出土青铜器中有2000年前的药酒!网友热议:古人拿它治啥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在出土的青铜器中发现残存食物或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来自两千年前的“西汉药酒”,你听说过吗?

▲青铜鹅首壶与“西汉药酒”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官博图片

瓶中的“不明液体”究竟是什么?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猜测,按照以前的考古结论推断,可能是2000多年前的美酒;也有网友认为是陈年的地下水;还有人笑言,甭管是啥,按照好莱坞的套路,估计喝了就异变了……

好了,大家请收起脑洞,让我们把时间线拉回9月17日,“不明液体”的成分已经被实锤了!

9月17日下午,据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官方微博消息,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授杨益民与韩宾博士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手段对壶内液体样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样品为西汉早期古酒,同时加入发灰和植物灰,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医书《五十二病方》中的记载颇为相符,是可以止血消炎的药酒。

▲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医书《五十二病方》

杨益民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对液体继续开展碳氮同位素、植物微体化石、蛋白质组学等分析,以期获取更多的原料、制作工艺和功用信息。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立超也从鹅首壶的结构出发侧面证实了这一说法:“当时的壶首多呈蒜头状,鹅首曲颈造型颇具个性,实属罕见。根据液体的检测报告,此壶应该是酒器,可从壶顶小孔倒出美酒。”

结论一出,网友炸了锅,“千年酒没少见,千年药酒头回见,泡了几千年,药效应该可以成仙吧?”“看酒色颜色是黑色,说是加了发灰,这就是绕口令中的‘药酒加发灰挥发会发黑’吗?”“这才是你能品味到的历史!”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