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一聊危险驾驶罪

图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逐渐成为重要的代步工具,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城市,汽车的保有量正在逐年提高,相伴而生的是违法驾驶行为及其所致的交通事故频发。特别是醉酒驾车和飙车行为,因其具有高度危险性,极易造成恶性事故,更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期《城市进行时·政法篇》做客嘉宾:大理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主审法官何海瑛、法官助理杨丽伟,和您一同关注:危险驾驶罪解读及后果。
图片
图片
何海瑛
大理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主审法官
近年来,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和社会各界纷纷建议,将醉酒驾车等危险驾驶行为入罪,以加大对这类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刑法修正案(八)》将追逐竞驶以及醉酒驾车两种危险驾驶行为写入刑法。
图片
关于危险驾驶罪及其处罚的规定
本款规定的犯罪主体为一般主体,即任何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驾驶人。本罪侵害的客体是双重客体,主要是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也威胁到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人在主观上应当为故意,尽管犯罪人在主观上并没有追求交通事故、人员伤亡等后果的发生,但是对于危险驾驶的行为是明知或者放任发生的。需要注意的是,本款规定的前两种行为构成犯罪的条件不同: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才构成犯罪;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构成犯罪则无需再具备任何其他要件。
图片
关于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危险驾驶行为承担刑事责任的规定
一般情况下,危险驾驶罪的行为主体为机动车的驾驶人。但是,从实践情况看,对于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有时机动车的所有人、管理人也会成为共同的犯罪主体。
比如,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或者从事旅客运输的企业、车辆所有人、实际管理人强令、指使或者放任车辆驾驶人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车辆所有人、实际管理人要求或者放任车辆驾驶人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很多危险驾驶行为发生的直接原因,性质是很恶劣的,应当依法予以惩治,从根子上防范危险驾驶行为的发生。根据本款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的车辆驾驶人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负有直接责任的,对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驾驶人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危及公共安全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本条第一款关于危险驾驶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
关于有危险驾驶行为,同时又构成其他犯罪如何适用法律的规定
图片
杨丽伟
大理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根据本款规定,具有上述竞合情形的,应当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这里主要涉及如何处理好本条规定的犯罪与交通肇事罪等其他罪名的关系。如果行为人有第一款规定的危险驾驶行为,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符合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交通肇事罪构成要件或者构成其他犯罪的,根据本款规定的原则,应当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的规定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或者依照刑法其他有关规定定罪处罚,而行为人危险驾驶的行为,将会被作为处罚的量刑情节予以考虑。
图片
法律后果
醉酒驾驶的,将被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将被吊销驾驶证并终身禁驾,醉酒驾驶的,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将被判处拘役1个月至6个月,并处罚金。
图片
经济后果
驾驶人酒后驾车造成交通事故致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不能的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也有权向驾驶人追偿,同时酒驾将加重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驾驶人要承担对受害人及家属的高额赔偿。
社会后果
醉酒驾驶的,律师、医师等相关执业证书将被吊销;针对公司职员,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公民不能入党、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当兵或报考军校无法通过政治审查;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将面临失业的危险,醉酒驾驶将终身不得从事营运类工作;作为法定代表人将无法顺利办理营业执照;公职人员将会面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酒驾醉驾还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贷款、消费等将受到限制,公安机关将与政府征信管理部门对接,及时转递查处酒驾醉驾行为人信息及处罚数据,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形成联合惩戒机制;醉驾被判刑,将会导致犯罪记录,子女报考公务员、上警校、入党等或多或少会受到限制,给受害人及自己的家庭造成影响。
图片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即使你没有酒后驾车的行为,也可能会构成危险驾驶的共同犯罪,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行为给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必须牢记并切实做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切勿心存侥幸,否则将导致一系列的不利后果,并劝诫身边的家人、朋友做到酒后不动车。
图片
9月17日9:00—10:00大理市融媒体中心·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城市进行时·政法篇》节目嘉宾:大理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主审法官何海瑛、法官助理杨丽伟,和您一同关注:危险驾驶罪解读及后果。
图片
城市进行时
《城市进行时》节目时间:
每天上午9:00——10:00。
关注方式:
1、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苍洱调频)
2、手机下载“蜻蜓FM收音机”、“喜马拉雅”等APP可同步收听或回听。
3、数字电视用户,选择“广播”界面,选定“苍洱调频”即可收听。
图片
特别提醒
我们的部分配图、文字等来自网络,若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望告知,我们将及时删改。
编辑:晓晗 陈丝华
值周:杨丹妮
主编:李胜 赵蕊
总编:罗宗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