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签署协议后,科索沃主动向土耳其打电话:给埃尔多安吃定心丸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自认为成功干预了巴尔干局势,特别是调解了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历史悠久的矛盾以来,实际上已经多年冰冻的关系,不可能瞬间开花解冻。
“科索沃总统”哈西姆·塔西近期就与土耳其领导人雷杰普·埃尔多安通电话,试图减轻土耳其和阿拉伯联盟许多国家对其承认以色列的决定的担忧。“科索沃总统”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说:“这绝不会影响与土耳其的战略,友好和兄弟般的伙伴关系。”科索沃担忧,科索沃最大海外援助国,土耳其担忧科索沃倒向了美国。
图片
特朗普以为自己办了大好事
塞尔维亚总统武齐奇和“科索沃总理”霍蒂还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会面。会后,他们表示,他们“非常重视欧盟一体化和继续进行由欧盟支持的塞尔维亚-科索沃对话的工作 ”,欧洲联盟警告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他们最近决定将其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的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并强调此举可能破坏两国加入该集团的希望。事态发展之际,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阿卜杜拉·霍蒂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二轮欧盟经纪人面对面的会谈,以解决在经历了流血战争后的二十年间的争端。
图片
塞尔维亚总统武齐奇
两国为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已经进行了十年,以欧盟为主导的谈判,但进展甚微。当2018年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就交换领土和边界变更进行的谈判破裂时,科索沃与塞尔维亚之间的关系变得更糟。在美国白宫出人意料的举动中,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华盛顿已促成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之间达成一项协议,以使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经济关系正常化。
图片
因为承认耶路撒冷带来了大问题
这一宣布使欧洲人感到惊讶,欧洲人正在领导两国之间就改善长期紧张的关系进行复杂的谈判。然而,从交易中得出了两个意想不到的决定。塞尔维亚表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之后约三年,将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圣城。科索沃表示在获得以色列的承认后,它还将在耶路撒冷圣城建立外交使团。此举是在科索沃拼命寻求进一步将其宣布独立和建国的合法化的之际。
图片
昔日对手 如今握手言和了?
在1998年至1999年的一场战争以北约的干预告终之后,科索沃于2008年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塞尔维亚拒绝接受其南部省份为独立国家。上个月,美国总统还促成以色列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将使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完全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