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到西藏支教,当地孩子近百幅画作在京展出

“我叫次旺仁增,是一个藏族小男孩,我在电视和书籍里看到外面世界的零星片段,希望未来争取去内地上高中和大学,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9月17日,“I Do艺术梦想公益展”亮相798艺术区I Do 艺术空间,一位来自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听障儿童,用油画拼贴作品《外面的世界》,表达他对梦想的渴望。

走进展厅,一幅幅画作描绘了巍峨的雪山,斑斓的经幡,还有雄壮的布达拉宫和盘旋的山路,将观众的视角带向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生活及当地孩子的梦想。展览分为“爱的旅程”“神殿与家园”,“我的世界”和“追梦”4个章节,共近百件绘画作品,呈现了在自然环抱下的儿童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

近三年,I Do基金会以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主要试点,创办艺术梦想班,先后邀请十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来西藏进行艺术家支教。在沈敬东、高孝午、刘子宁、范学宜、张永旭、尤勇、陈彧君、陈彧凡、肖江、王波等艺术家的指导下,孩子们创作了近千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便精选自艺术梦想班孩子们的创作。本月,又有六位当代艺术家将走进藏区,为当地儿童种下艺术的种子。

参展作品有油画、水粉画等不同形式,既有单独创作也有孩子们在艺术家指导下的集体创作。听障儿童旦增桑珠的水彩画《藏戏》,描绘了国家级非遗藏戏的表演面具,藏戏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戏中不同身份的人物所戴的面具颜色也各不相同。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宁晓寒的作品《留影》,画出了作者儿时记忆里的藏族房子和白塔,以及打着藏文字母手语的自己。宁晓寒曾考入内地大学,毕业后返回母校当一名美术老师,希望让更多孩子感受到艺术的美好。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广燕

编辑:金力维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