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长城博物馆设计研讨视频会议召开

郑连生崔愷分别讲话

会议会场。刘纪森

9月16日,中华长城博物馆设计研讨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副市长武宪堂在忻州市会场出席会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在北京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出席会议。

崔愷院士介绍了在忻州的考察情况,就中华长城博物馆设计工作与我市进行了交流。他说,长城在忻州北边界和境内形成了非常有特色的文化遗产,非常震撼。忻州古城改造非常成功,看到老百姓在古城享受餐饮文化、体验户外生活,感觉非常美好。中华长城博物馆是忻州为市民和游客规划建设的一座极有价值的文化建筑,与城市未来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要注重城市空间与历史空间的结合。博物馆立足于全面反映长城文化,深化挖掘长城的历史,把复杂的长城、关隘呈现出来,既具有研究性,又具有很强的体验性,让人们在游览中了解长城、获取长城知识,将长城文化传承下去。

郑连生通过视频与崔愷院士进行了交流,就中华长城博物馆规划设计提出意见和建议。郑连生指出,中华长城博物馆的规划建设,不仅是政治任务,更是忻州不断超越自己的标志,必须高度重视。要深入思考,认真思考博物馆的选址、与周边的关系、展示的内容、运行等情况;要积极准备,加强现场管控,严格规划控制,优化周边环境;要形成合力,提前考虑招标、运营等工作,做好文物的收集,继续深化完善资料;要拓展成效,与周边景点景观联系起来进行考虑和对接;要不断探索,实现超越;要依法办事,始终站在法律制高点上;要强化领导,严格工作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按照规定程序推动工作。

来源:忻州日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