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行列 “西峡香菇”“淅川香花辣椒”获欧洲“绿卡”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通讯员封德康帆)9月14日,中国和欧盟在北京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西峡香菇、淅川香花辣椒跻身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的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行列。

“‘西峡香菇’符合出口免检标准,拿到了进入欧洲的‘绿卡’,当之无愧!”9月16日,西峡县华邦食品公司总经理郭建义兴奋不已,把这一好消息发在了微信朋友圈。

西峡县地处秦巴山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良好,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天然适生地。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主任陈东旭说,西峡香菇自营出口额2005年不足350万美元,到2019年达到13.4亿美元,累计创汇66亿美元,占全国香菇出口额的30%左右,连续7年领跑河南农产品出口。

“淅川香花辣椒得到欧洲认可后,开拓欧洲市场容易多了!”9月16日,得知“香花辣椒”被纳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的100个地理标志,淅川县香花镇辣椒客商周志明说。

淅川素有栽培辣椒传统,香花镇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干椒远销日本、美国、菲律宾、东南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享誉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