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装满群众幸福

大棚内结满了黄瓜。本报记者 陈俊 摄

本报记者 陈 俊

对于不了解班玛县的人来说,班玛是神秘的;对于到过班玛县的人来说,班玛是神奇的;对于了解班玛县的人来说,班玛则是神圣的。

事实上,对“班玛·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这个红色县,第一反应总会与寒冷、缺氧、遥远、落后等字眼挂钩。然而,当你真正深入那里时,一定会被瓦蓝瓦蓝的天空、遍布的大小河流、如毯的高山草甸、茂密的丛林灌木、似乎伸手可及的白云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所征服。

以“红色——红军留下长征足迹,金色——原生态藏文化,绿色——全省面积最大原始森林”而著称的“三色班玛”,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时代背景下,我们可以从班玛百姓的“菜篮子”里解读盛满的幸福,从群众的笑容里解读小康“密码”。

“你们可能不知道吧,我们现在正在吃的黄瓜、茄子、豌豆苗、辣椒等‘名贵菜’均产自本地蔬菜大棚。”班玛县接待中心食堂服务员小祁说,和你们一样,许多外地来的游客当得知所吃的蔬菜产自本地时,不由自主对这种“变不可能为可能”而发出“想不到”“不可思议”的种种惊叹。

上午10时,县城东郊的江日堂乡尕日麻村蔬菜大棚基地,在门卫室兼小超市里,江太文和胡玉萍夫妇正在忙着为前来购买各种蔬菜瓜果的居民过称、收钱、找零……夫妇俩边忙边说:“西瓜每斤6元、黄瓜4元、西红柿4元、线椒5元、四季豆4元、灯笼椒5元、豌豆苗10元,这只是零售价,批发价便宜近一半,说句实在的,我们这儿的菜比西宁还便宜。”

“我这儿是班玛县最大的蔬菜大棚基地,县里各大机关、各大小饭店、蔬菜商、周边居民吃的菜均来自我这儿。”江太文说,整个基地占地5.34公顷,29座大棚,可满足全县30%至50%的供应量。由于这里海拔高,菜不长虫所以不打农药,属绿色无公害食品,和低海拔地区相比也有产量低的弊端,但价格稳定,每年毛收入30万元。目前,尕日麻村15户、2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基地的长期工人,每年给他们发工资约15万元左右。此外,每年上交的租金还给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分红。

在江太文陪同下,我们走进蔬菜大棚,黄瓜棚内一人多高的藤蔓上结满了黄瓜,另一个大棚内开满紫色小花的藤架结满了一尺多长的茄子、一棵不太高的桃树上几十个桃子“羞红了脸”、蔓生的瓜地里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和香瓜待人采摘……看到喜人的长势,尕日麻村建档立卡户兼蔬菜大棚的工人昂毛满脸笑容,蔬菜丰收意味着他们的工资有保证,分红份额会更多。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因棚而富的江太文向村里的群众和驻地部队人员传授、分享了大棚种植技术和经验,同时,每年免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驻地部队赠送几万元的菜苗。

“夏天一车烂叶、冬天一车冰渣”曾经是班玛县蔬菜外运的生动写照,也一度成为当地群众心里的痛。地处我省东南部班玛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一直被视为蔬菜种植“禁区”,加上路途遥远,运输成本高,当地干部群众所吃的蔬菜,从西宁或四川辗转运抵县城,蔬菜自产曾一度成为当地人餐桌上的一种奢望。

民心所需就是党委政府使命所向。近年来,班玛县以满足城乡居民蔬菜消费需求为目标,以解决城乡居民“吃菜难、吃菜贵”问题为突破口,紧盯政策和投资动向及对口帮扶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打造“百亩蔬菜”基地,采取“温棚+露天”模式加快发展高原有机蔬菜。

2018年,班玛县累计投资3050万元建成江日堂蔬菜基地,采青滩移民点、亚尔堂乡王柔村、灯塔乡班前村家用温棚基地,每个乡政府驻地均建有温棚1-2栋,全县现有各类日光节能温棚150多栋,蔬菜总产量达115公斤,实现销售收入70万元。同时,结合精准扶贫,投资280万元建成亚尔堂乡王柔村百亩蔬菜种植基地和灯塔乡仁青岗村百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百亩马铃薯基地收获马铃薯80000公斤,产生效益25.6万元,41户18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受益1383.78元。今年雨水充沛气候好,预计年内蔬菜产量将大幅增加,可有效提高全县蔬菜自给率,极大解决全县居民吃新鲜蔬菜难的问题,同时也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以前我们买菜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去买,路程远、菜价高,挣的钱很大一部分用在买新鲜蔬菜上。”灯塔乡班前村党支部书记尕玛求说,现在我们在自家塑料温棚里就能种出各种蔬菜,既新鲜又省钱,吃不完还可出售挣钱,让群众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进一步激发了脱贫致富信心和热情。

去年以来,班玛县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把绿水青山与群众增收有机统一,推进特色农业种植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凸显地域特色农业品牌,初步形成“百亩蔬菜、千亩青稞、万亩大黄”等区域优势明显的农业生产基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转化,特色种植极大激发农业增产增效潜能,激活农村发展动力,调动广大群众的致富热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