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入选长期护理险试点城市 意义重大

9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公布了新的一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其中就有昆明市。这意味着,昆明的重度残疾人士、需要长期照顾的老年人等人群,将获得更多政策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将因此得到改观,他们的家庭也将因此受益。

什么是长期护理保险?它是针对因年老、患病、伤残而长期丧失日常生活能力,需要护理的人,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它以社会互助、共济的方式筹集资金,为高龄、失能老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护理方面的经济补贴。它是人们熟悉的“五险”——养老、医疗、事业、工伤、生育保险之外的“第六险”,被称为老龄化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险种。

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提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并选择了沪、粤、苏、浙等14个省(区、市)作为试点,这被视为国家层面上建设护理保险制度的开端。这项工作开展3年后,形成了不少试点经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制度试点范围,于是,今年又有一批城市进入试点名单,除了昆明,还有天津、南宁、福州、乌鲁木齐等城市入选。

家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或伤者、患者,相信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令人烦恼的事。当下很多家庭的结构都是“4个老人+2个成人+1个孩子”,成年人既要忙工作,又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状况,若老人或孩子生病需要照料,全家的生活节奏都可能被打乱,还可能要面对大量的额外开销,这就是所谓的“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今年5月发布的《昆明市2019年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中透露:目前,昆明市人口老龄化明显,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18.88%,患慢性病的人数迅速增加,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和生活护理等工作面临极大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对昆明人、昆明家庭的意义可谓重大。据报道,长期护理保险在试点阶段,将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起步,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的基本护理保障。有条件的地方还可结合经济发展水平、资金筹集能力等因素,扩大参保范围和保障范围。

一篇来自《中国社会报》的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人均养老金仅2270元,失能老人及其家庭难以支付长期护理服务所需的高额费用;而长期护理保险则能够有效地缓解这个问题,也是政府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需要护理的体弱者提供的社会保障。运行2年时间,该保险已覆盖试点城市的5700万人,受益人口近19万,可见其覆盖面之广,作用之大。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的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争创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是今年昆明市政府的一个工作目标。如今顺利入选试点,意味着昆明在服务城乡居民、保障基本民生的成绩单上,又添加了浓重的一笔。有理由相信,在民生政策逐渐完备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趋势下,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将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