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高温热解 让乡村更洁净

图片
门源县投入使用的目前全省最大的垃圾高温热解站。
本报记者 冶晓刚 摄
本报记者 郑思哲
8月31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泉口黄田垃圾高温热解站正式投入运营。
“这是目前全省最大的一处垃圾高温热解站,它的建成不仅能够满足门源县7个乡镇所辖的69个村和县城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减量处置,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垃圾处理模式,既能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还能改善人居环境,变废为宝,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青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倪燕梁介绍道。
在门源县泉口镇黄田村附近,几名工人正在一栋灰色建筑周边做着道路硬化。倪燕梁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废旧老砖厂的采挖区,准备建设垃圾高温热解站时,门源县就把地点选在了这儿,也是土地的一次循环利用。”
我们看到这栋灰色的建筑,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泉口黄田垃圾高温热解站的主体。进入内部,中间的操作间将整个高温热解设备一分为二,前端是垃圾分拣处理区域。倪燕梁说,这个垃圾高温热解站主要处理的是门源县及周边村镇的生活垃圾。垃圾运到这里后,会先进行人工初步分拣,对一些如易拉罐、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单独储存,之后垃圾运输车将垃圾全部倾倒在地面上的两个垃圾储存坑内,再由两个行车爪斗将垃圾放入一旁的机械分拣装置。
“这个机械分拣装置可以根据垃圾的重量分拣出可热解和不可热解的垃圾。”倪燕梁介绍,由于很多时候生活垃圾都会混合在一起,因此机械分拣装置在破碎完垃圾后,底部的吹风系统会把较轻的垃圾吹到连接热解设备的传送带上,较重的则会顺着另一条传送带直接落入下放,进行直接填埋或是回收再利用。
进入热解设备的生活垃圾,会在设备内约1200摄氏度的高温下热解成气体和灰渣。气体经过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进行排放,避免造成大气污染;而剩下的灰渣会被拉到旁边的填埋区填埋。
倪燕梁说,按照该热解站日均处理40吨生活垃圾的量来说,经过热解后产生的灰也就只有2吨左右,大大减少了填埋区的压力。而且随着技术日渐成熟,这些灰渣经过再加工后可以循环再利用。“这就会形成一个垃圾循环产业。”
“目前仅门源县城日产生活垃圾近120吨,如果不利用高温热解技术,若干年后门源县就会面临垃圾无处填埋的境地。”倪燕梁说,垃圾高温热解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门源县垃圾处理的能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带来的环境卫生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减轻对浩门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污染风险,有效保护自然环境,同时促进城乡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除泉口黄田垃圾高温热解站外,门源县还在青石嘴泉尔湾建设了一处日均处理20吨的垃圾高温热解站,来处理皇城蒙古族乡、青石嘴镇、苏吉滩乡3个乡镇共25个村及门源种马场的生活垃圾。
“垃圾高温热解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农牧区生活垃圾处置创建了新模式,为推广垃圾无害化处置做出了有益探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了美丽村镇建设。”倪燕梁说。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