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小区给业主发35万收益“大红包”!有人却不支持这么做

说起小区业主、业委会、物业之间的关系,我们曾经关注得比较多的都是矛盾重重、互相不满的尴尬境地。 杭州市西湖区的耀江文萃苑,这两天也是受到了不少关注,不过不是因为小区矛盾,而是因为文萃苑成为了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小区”,业委会要给全体业主发红包了,钱是怎么来的?又会怎么发?我们一起去小区里看看~

走进耀江文萃苑,小区里已经拉起了醒目的横幅,给全体业主发红包的通知,也张贴在了各单元门口,业主需要凭房产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领取红包,每户金额五百元

小区业主:这么多年来业主享受到的福利确实比较少,这次能发500元红包,大家肯定都高兴。

小区业主:发钱当然是好的,经营性用房租出去的,包括物业的这个地方,二楼三楼都租出去了,那肯定是有收益的。

业主告诉记者,正对大门的这幢三层楼的建筑,基本上都是小区的经营性用房,除此之外,小区地面以及门口商业街划出的收费车位,再加上电梯广告、快递柜、各种广告牌,都是经营性收入的来源。

耀江文萃苑业委会成员:“小区创收是有限的,能省下钱来发红包完全是因为我们谨慎支出,我们在经过维修使用以后,还有盈余,当时也想过很多处理盈余的方法,但是想到这个盈余其实是来自于大家共同的家园,它也应该回报给大家。”

耀江文萃苑是2002年左右交付的商品房小区,这两年也陆陆续续进行了消防改造、电梯维修、小区环境硬件设施提升等等,这次给业主们发红包,也是权衡了小区的收入和支出,并通过业主大会做的决定,共计发放现金35万左右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也有业主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小区业主

现在几百块钱对于每一户业主来说,对他的生活起不到很大的作用,但是把钱集中起来办一件事情,大家共同利益的事情,要花很多钱,把钱集中起来用岂不是更好?

对于这位业主的观点,服务于小区业委会、物业的第三方机构——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娄云林也表示了认可,一些小区由于经营性用房数量、地段等优势,一年的经营性收入甚至可能达到几百万,但如何更理性地使用这笔钱,其实需要业委会从更长远的角度加以考虑。

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 娄云林:“小区将来用钱的地方会越来越多,比如设施设备要更新,外立面维修,这些都是要花大钱的。比如我们杭州也有几个小区,消防设施大修要一千多万,八九百万,这个工程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的设施设备都是有生命周期的。”

娄云林告诉记者,给业主发红包,本身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如果到了换届选举的时候,其实也会对下一任的成员们带来困扰。

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 娄云林:“业主说这一届给我们一家发了1000元或者500元,下一届没有了,业主会觉得下一届没有做好,红包都没得发了,我们在一些业委会群里,一些业委会成员也说,其他小区发了我们小区没有发,业主会把链接发到自己小区去,业主也会跳起来。”

事实上,在杭州,耀江文萃苑并不是第一个给业主们派发红包的小区。今年一月,滨江区彩虹城小区,也给3000多户业主发“年终福利”。2019年1月,江干区魅力之城小区动用158万经营性收入,按住房面积给全体业主发放不同金额的红包。还有滨江区的太阳国际、西湖区的兰桂花园等小区,给业主们派发超市卡。

那么对于这类做法,主管部门又会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郑文忠:“ 根据《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经营性收益的使用范围,有以下三个方面:

尤其是第三点,实际上除了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改造以外,如果要使用的,首先用途要跟物业管理相关,跟物业管理活动无关的事情,应该是不能使用经营性收益。从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来说,我们是不提倡经营性收益直接分配给业主,我们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用于小区共有设施设备维修更新改造。”

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郑主任表示,小区共有设施设备维修更新改造所需的费用,来源包括经营性收益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这两部分

如果业委会认为,小区在遇到大规模维修时,应该靠物业维修资金来支撑,这样的想法其实是有偏差的,因为这笔钱的数额非常有限。

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郑文忠:“ 在杭州市维修资金的缴存标准还比较低,多层是每平方35元,高层是每平方65元,我们打个比方,15层的小高层房子,100平方一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65元,一户也就6500元,15层 一梯两户,也就是30户人家20万元左右,尤其是电梯这块,到了10年15年以上,可能都面临着更新改造的问题,一台电梯的整梯更新改造起码30万左右,这样其实维修资金是不够用的。”

郑主任介绍,杭州市从1998年开始收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这笔钱有很大一部分其实也是业主来缴纳的,用于小区后续的维修。当申请使用后,本金余额不足首期缴纳的30%时,需要发起业主大会进行续筹。

目前杭州已经有50多个小区的维修资金余额低于警戒线,却几乎没有小区续筹成功。所以在小区急需维护更新改造时,有充足的经营性收入来支撑,就显得格外重要。

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郑文忠:“ 如果是维修资金没有了,或者业主不同意使用维修资金,这时候经营性收入如果不够了,最后有些东西该修还得修,涉及到公共安全的问题,这时候只有让业主分摊,问业主一户一户去收维修金,这样一个业主要拿出钱来,第二实际上组织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还是希望经营性收益这块能做一些长远打算,针对目前发生的这些情况,我们也打算在条例修订的时候,增加这部分内容,明确经营性收益不能直接分配给业主,当然这个最后我们还要征求意见,要通过相关部门的立法程序。”

来源: 杭州综合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