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主心骨” 打出“组合拳”——梨树区碱场村脱贫攻坚“加速度”

图为:碱场村“龙九味”药用百合生产观光园。 杨浩林 摄

近年来,梨树区碱场村党支部聚焦主责抓党建,实施地源、引凤、造血“三大工程”,着力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打出经济发展“组合拳”。村级集体经济连续3年翻倍增长,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市生态宜居示范村”等称号。

黑土地里长出金元宝。“土地确权前,开荒地都在村民手里,土地发包款村集体根本收不上来,对土地也没有办法统一规划。”碱场村党支部书记高坤说。自新一轮土地确权后,碱场村做足土地文章,将确权新增1300余亩地源纳入集体土地管理,进行统一规划发包。坚持“地源经济”发展思路,根据土壤成分统筹谋划土地作用,使土地实现经济最大化。建成200亩高标准示范田,粮食产量持续增加。通过土地流转,将集体土地、闲置大棚对外发包,成功引进“龙九味”北药种植企业,药用百合产业形成规模发展。2019年,村集体土地发包实现应收尽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过去村里没有什么产业,村民只有种地一条经济来源,有手艺、有技术的村民苦于村里没有发展场所,只能外出打工。2017年村“两委”转变发展思路,坚持“整合+盘活”同步发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积极盘活村小学、东富粮油有限公司等原有村集体空置房屋,为企业“量身定做”支持政策,“打包出台”扶持举措,成功招引天吉达生物科技雄蛾制品项目、华康科技生物有机肥项目、兴盛木耳菌包加工等7家企业入驻。

“我有种植灵芝、食用菌的技术,过去因村里没有场所,也只能小打小闹。现在好了,村里将闲置的场所对外出租,我有了用武之地,可以放开手脚干了。”喜胜食用菌厂负责人杜喜胜高兴地说。现在,资产出租每年村集体可增加收入7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

穷则思变的领头羊。村“两委”班子认识到,要在小康路上跑出“加速度”,必须要内外同时发力。“两委”班子聚焦新兴经济作物种植,村集体带头领办10栋钢架大棚,进军药材领域,种植苍术、白芍、白鲜等,建成北药育苗基地,扎实推进北药种植小镇建设。目前北药苗长势喜人,预计可以为村集体增收5-8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较2017年增长4倍。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碱场村提升村民幸福生活指数工程也在同步推进。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村庄布局,硬化路面4.5公里,修建1200平方米村民活动广场,改造305平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文化墙30余米,水冲厕所130余户,占全村常住人口的64%,村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绿化覆盖率90%以上。现如今生活在碱场村,蓝天天天见、河水长年清;居住环境逐年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持续上升。

记者:孙洪义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