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江碧波漾 千羽水鸟栖

浑江碧波漾 千羽水鸟栖
本报记者 孙君
自初秋开始,桓仁满族自治县浑江水库下游,几千只白鹭、鸬鹚、野鸭等水禽云集,戏水栖息,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成为一道奇特景观。
桓仁水库每年吸引千只以上水禽聚集,得益于该县逐年改善的生态环境。桓仁县区域总面积354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5.97万公顷,林地面积65.2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6.6%;桓仁浑江水库总库容34.6亿立方米,是各种水鸟的栖息地和辽宁东部重点水源涵养区,被誉为“辽东绿色屏障”,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强县、中国绿色名县、生态旅游大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城。
近年来,桓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辽宁省水源保护区实际情况,加快生态绿色农业发展,推进全域有机食品基地建设,2017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5万亩,2018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5万亩。为防止水源保护区面源污染,该县依托水稻专业合作社、农事企业等建立分布于水源地保护区的6个水稻高质高效示范区,发放有机肥1200余吨,绿色低残留生物农药6428升,每年全县减少化肥使用量1700吨,减少农药施用量20吨。
在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与利用的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资源代料栽培技术,用农作物秸杆代替木料栽培木腐菌,发展食用菌生产。每年生产秸秆总量16.8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4.32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5%。其中,秸秆机械粉碎还田肥料化利用量5.44万吨,青贮和发酵饲料化利用量3.96万吨,固化成型燃料化利用量4.92万吨。
同时该县还强化林业和湿地养护,加强森林经营监管,禁止天然林全面清场造林,对劣质天然低效林采取补植补造、见缝插绿的方式,提高生态效益,规范林木采伐的设计、审批、验收、采伐证办理程序,建立了层级监督机制。并加强护林队伍管理,实行以森林公安局为主导,护林大队、木材检查站、乡镇林业站、护林中队等相互配合的多重监管模式,明确职责,落实管护区域,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行为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桓仁县从“十一五”以来,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开展绿色能源企业建设,先后关闭了11家污染严重企业,完成了县内重点企业水污染治理,通过实施污水截流、泵站建设、排水管网建设改造等一系列工程,逐步完善了城市污水收集系统,使水源地水质不断提高。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浑江水库鱼类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每年秋天,浑江水库下游丰富的鱼类资源,吸引大批水鸟云集捕食。秋雾弥漫,绿水青山,构成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成为桓仁县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