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大乱,龙川县令赵佗为何自立为王?

广东省河源市有个龙川县,名气不是很大,但历史却非常的辉煌。岭南第一个封建王朝,就从龙川这座小城走向广阔的历史舞台。

图-广东省河源市及龙川县位置示意图

龙川有一项殊荣——广东在秦朝时期仅有的四个县之一。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岭南基本没有得到开发,地广人稀。秦始皇在现在的广东省境内,只设四个县,分别是南海郡所在的番禺、四会、博罗,以及龙川,皆属南海郡。也就是说,现在惠州以东的广东境内,在秦朝只有一个龙川县,设于公元前214年。

两千多年前的龙川县,一个残烛摇晃的夜晚,一匹快马驰入龙川县衙。县令赶紧出来迎接,特使向县令宣布了一件重要命令:南海郡尉大人病重不起,决定把南海郡的管理权传给你,你火速去番禺接任。这位县令不敢怠慢,骑马来到番禺。南海郡尉趁着还有一口气在,对县令说:南海郡凭山负海,地势险要。而当今秦无道,天下乱,你可守南海而自为王。

图-龙川县位置及周边地形

郡尉死后,龙川县令接管南海郡,这一年是秦二世胡亥二年,公元前208年。南海郡尉名叫任嚣,他所信任的这位龙川县令,就是岭南枭雄赵佗。赵佗是河北真定人,在跟随秦军南下平定岭南后,因得到任嚣的信任,被封为龙川县令。南海郡有三个县都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只有龙川县远在东北角。这也意味着,只要守住龙川,就能在东线守住南海郡治所的安全。而任嚣能让赵佗出任龙川县令,一是因为信得过,二是赵佗能力突出。

赵佗主管南海郡后,就着手割据岭南,派士兵驻守各处险隘,防止秦军南下。等到赵佗羽翼丰满时,也就是公元前206年,汉高祖刘邦称王的那一年,赵佗在番禺建立了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南越国和西汉南北对峙了近百年,直到汉武帝时,公元前112年才被平定,混一南北。

图-龙川县位置及地形示意图

南越国走向历史的第一站,就是龙川。南越国对于岭南,尤其是广东来说,意义非常重大。甚至可以讲,南越国的建立,正式拉开了岭南大开发的序幕。从西汉,历东汉、东吴、两晋到南朝,龙川一直隶属于南海郡(广州市)。公元589年,隋文帝灭陈后,撤销了存在时间长达八百年的龙川县的建置。唐初又恢复了龙川县,唐太宗李世民又给裁掉了。武则天时恢复了县制,但已改名叫雷乡县,隶属于循州(惠州)。

龙川县的第二次辉煌,来自岭南历史上第二次大规模建国——南汉。南汉皇族虽然不肇兴于龙川,但和南越国一样,龙川守卫着兴王府(广州)的东线安全,守住龙川,广州无忧。当时的循州治在惠州,管理龙川多有不便,南汉就把循州治所迁到龙川。南汉的帝王们特别喜欢龙,尤其是那个经常神经大条的冒牌汉高祖刘。刘本名刘岩,觉得自己是条龙,名字也要带个龙,就硬生生造了个“”字(以前是龚)。刘觉得雷乡这个名字不好听,又改回了龙川。不过,改名的这一年,公元917年,刘还叫刘岩,那时“神经”还算正常。

图-广东省河源市地图

北宋灭南汉后,龙川还是循州治所,郡名为海丰郡,辖龙川、长乐、兴宁三县。到了宋徽宗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又把县名改回雷乡。而宋徽宗那个志在当航海家的宝贝儿子宋高宗,在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恢复龙川县名。整个南宋,循州和龙川也没什么变化,元朝也是按老路子来,没怎么折腾。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时,开始“折腾”。公元1369年,循州被撤销,治所龙川县并入惠州府。明武宗时,从龙川县域划出一个和平县,而缩小后的龙川,基本没啥变化,一直到了现在。即使如此,现在的龙川县面积依然达到了3089平方公里。

图-河源市人文地图

只是作为县治,所隶属的地级单位时常变化。1956年划归惠阳地区,3年后划给了韶关,4年后又划回惠阳。1988年1月,面积较大的惠阳地区被分成4个地级市,而龙川划归新成立的地级河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