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开智 立志立德——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9月17日下午,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小学
(以下简称“民师院附属一小”)
的开学仪式别具一格
一大波萌娃精神抖擞地
来参加学校“开笔礼”啦!
记者在现场被370名一年级新生“萌”翻了!
为他们疯狂打call!!!
快来围观!
为弘扬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让新生的学习旅程开好头、起好步,9月17日,民师院附属一小举办“读书明理 成志于学”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一年级全体师生和家长参与活动。
小学生们
如何完成自己的“人生第一礼”?
学校又有什么样的惊喜给大家呢?
继续往下看!
图片
▲“开笔礼”活动现场
穿越“求知门”
在《弟子规》的古乐声中,民师院附属一小一年级新生,在父母的带领下,穿过“求知门”、踏上启程道,正式成为民师院附属一小这个博雅大家庭的一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班级老师手持班牌走在队伍前面引导父母与孩子们携手穿过“求知门”。
图片
▲家长携手孩子们在舞台前的手印墙留下入学掌印。
正衣冠
衣冠正,是端正生活、学习态度的第一步。一年级全体同学通过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和师正衣冠,将自己的衣服收拾得整整齐齐。古人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图片
▲班级教师代表以及新生代表上台示范正衣冠。
图片
▲小学生们按照前后顺序两两相对,为小伙伴互正衣冠。
拜师礼——感念恩师
一拜,师道尊崇,利人利德;
再拜,传学授业,教化解惑;
三拜,感念恩师,天地为鉴。
图片
▲小学生们在父母的见证下,行古人在入学时最隆重的拜师礼。
拜师礼后,学校领导、各班老师为新生进行朱砂启智,老师们在孩子的额头上点朱砂,送上祝福话语,寄托美好的愿望。随后,孩子们行鞠躬礼感恩,感恩父母赐予生命,感恩老师传授知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领导、各班老师为孩子们“点朱砂,启心智”。
击鼓鸣志 放飞理想
一击鼓,尊敬师长;二击鼓,热爱学校;三击鼓,为校争光。“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图片
▲老师带领新生上台示范击鼓鸣志。
图片
▲各班老师组织新生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
启蒙描红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大楷“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图片
▲民师院附属一小校长黄平化现场直书楷体“人”字。
图片
▲民师院附属一小副校长凌丽萍指导孩子们开笔。
图片
▲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温馨瞬间。
以一个“人”字开笔,把这个“人”字写得堂堂正正、稳稳当当、神采飞扬、气势非凡。这是提醒孩子们进学校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首先就必须堂堂正正,正地立身。
茶敬亲师,赠言立志
茶敬亲师,就是通过手捧茶水敬献老师,表达对老师的敬爱,从今天开始,老师将引领大家走过长达6年的学习生涯,所以要“亲其师信其道”。
图片
▲各班学生代表给老师们敬茶。
感恩师长,更要感恩我们的父母。小学生们手捧茶水,来到自己的父母身边,给他们敬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学生们给父母亲敬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领导和各班老师给一年级新生派送红鸡蛋。红鸡蛋寓意为吉祥如意,希望小学生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像红鸡蛋那样圆满,像红鸡蛋那样火红!
图片
▲小学生们与“抗疫英雄”同框合影。
图片
▲学生与老师、家长合影留念。
记者 | 冯泰莲 林耀群
编辑 | 黄子婧
校对 | 方秋丽
值班主任| 黄金花
值班领导丨黄海建
图片
图片
“我夜坐听风,昼眠听雨, 悟得月如何缺,天如何老。”“诗意日常”系列之《字字皆你:最美民国诗》,甄选戴望舒、刘半农、胡适等民国大师级诗人105篇精华诗作,精选底本全新审校,“独白、轻愁、纯真”三大主题分类,带你感受那个时代专享的魅力与风华。
——《字字皆你:最美民国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