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冲出云南丛林,在广东海滨尽情“狂奔”

云南野象网球俱乐部致力于培养家庭贫困的孩子,通过网球改变他们的命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王发刚过12岁生日,仅1.5米出头,体重还不到45公斤,从黝黑的皮肤就可以看出是大山的孩子,眼睛透着一股机灵劲。要不是背着一个半人高的网球包,很难将这个瘦小的孩子和网球运动联系起来。
在刚刚结束的“穗明杯”广东青少年网球巡回赛珠海站的比赛中,这个不起眼的佤族少年一举夺得U12组男单冠军。
图片
王发在“穗明杯”上
王发来自云南野象网球俱乐部。“野象”在珠海站收获U12男单和女单、U14男单三项冠军。
从昆明到珠海,这群来自云南丛林的孩子们在夏末初秋之际,看见了从未见过的大海,逛遍了此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海洋世界,这都是网球运动对他们努力的馈赠。
边境线走出的网球少年
2014年,著名网球教练张晓洪创立云南野象网球俱乐部,致力于挖掘家庭贫困的孩子,通过网球改变他们的命运。张晓洪颇具传奇色彩,当过篮球运动员,最终却把网球当作奋斗终生的行业。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张晓洪就通过做网球教练和陪练掘到人生第一桶金,但还是觉得做教练更有成就感。“我现在年纪也大了,就希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培养职业网球运动员,就是我现在的梦想”。王发和队友们,正是张晓洪一手发掘的。
图片
刚开始接受网球训练的王发
如果没有张晓洪,如今在球场上活力无限的王发很可能还在村子里。王发的家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的一个小村落,这里和缅甸交界,而王发住的地方就在边境线旁,用小伙伴的话来说就是“过条河就到缅甸了”。
在这个边远的村落,几乎没有人了解网球,甚至小学里的体育老师也是一知半解。而一颗小小的网球,让王发的命运悄然改变。
当时的张晓洪喜欢自驾,几乎跑遍了云南省的每个角落。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沧源。这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当时处于贫困地区,孩子们没有多少机会看见外面的世界。
图片
孩子们磨破的球鞋
张晓洪发现,山区的孩子们虽然生活困顿,但体能好、反应快,天生是做运动员的料,于是动起了在沧源招生的心思。“王发这小子反应快得很!”谈起初见王发时的场景,张晓洪记忆犹新:“当时我和他聊着天,突然拿起一个网球往他脸上丢,他一下就把球抓住了。我就知道他是练网球的料。”
有了想法,但行动要难得多。张晓洪和家长们沟通,只要一个月出1000元,就可以让孩子们练球,食宿全包。可是沧家长们大多拿不出这笔钱,张晓洪咬着牙下定了决心:只要把孩子交给我练,我来负责生活起居。
就这样,张晓洪在沧源招到了第一批学生。
住在集装箱里的全省冠军
由于主动负担起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张晓洪不得不把生活成本压到极致,也给他带来极大的压力,用张晓洪的话说是“一睁眼就想着七八百不见了”。
图片
场地旁边的集装箱宿舍
在昆明滇池边的卫城球场,张晓洪租了一大片场地供孩子们日常练习,年租金十多万元。为了节俭开支,张晓洪想办法把孩子们的住处、俱乐部办公室安置在集装箱里。“没办法,球场旁的房子租金太贵,住远了训练又不方便”。
这群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很争气,即便住在集装箱里,穿着破了洞的球鞋,打着“长了毛”的网球,依然每天坚持训练。6时30分起床,接着是一个半小时的早操,两个半小时的训练,下午则是正常的上课时间,晚上9时前熄灯睡觉。这就是野象俱乐部的训练日常,孩子们日复一日,风雨无阻。
图片
“长毛”的旧网球
张晓洪没有规定明确的训练和休息时间,只要孩子们觉得累,就可以不练;但没有一个孩子放弃训练。在文化课上,张晓洪要求同样严格,每个孩子们的单科成绩都要在85分以上,不然不允许训练。孩子们不光攒着劲训练,更攒着劲学习。
略显艰难的生活环境,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也养成无论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一丝不苟的性格。初到珠海,穗明杯组委会安排了欢迎晚宴,蛋糕、甜品等孩子们爱吃的零食摆了一桌。城里的孩子大多吃一口就放下了,但“小野象们”却开心得拿了整盘。
教练提醒他们吃完再拿不要浪费,但事实上教练的担心实在有些多余——每个孩子都吃得干干净净。
组委会安排的酒店干净整洁,这群十多岁的孩子们把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球包、球鞋、衣服摆放得整整齐齐。
图片
快乐的小“野象”
在俱乐部里,张晓洪充当所有孩子父亲的角色,每个孩子见到他都会笑着打招呼,但平时和蔼可亲的张教练也有发火的时候。他定下两个规矩:所有孩子都不能打架,更不能撒谎。
大多数青少年网球比赛没有固定的裁判,球是否出界由更靠近的选手自行判断,只有起争执时裁判才会介入。“如果球没有出界,你喊了出界,那我一定会罚,这是品格有问题。我敢保证说来参加这次比赛,我的孩子没有一个会因为想赢球而瞎喊”。张晓洪对此信心满满。
图片
孩子们和张晓洪教练(右9)在穗明杯结束后合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晓洪和孩子们的努力得到回报,去年在云南第15届省运会网球项目丙组混合团体赛中一举夺冠。如今,野象俱乐部在云南省同年龄段比赛中鲜有敌手,在全国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海岸线上放飞的梦想
今年不是野象俱乐部第一次参加穗明杯。去年5月,几名佤族小将就曾在穗明杯江门站收获两枚单打冠军金牌。
图片
孩子们终于见到大海
这次珠海之旅有不一样的意义,俱乐部的大多数孩子没有见过大海,更别说那些神秘的海洋生物。比赛结束后,穗明杯主办方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特地发出邀请孩子,圆了孩子们看看大海的梦想。
比赛结束当天,孩子们一齐奔赴海边。虽然连续两天的比赛消耗了很多精力,但当大海出现在面前时,孩子们还是像有使不完的劲一样冲向沙滩。即便在球场上再坚韧、球风再凶狠,但他们终究还是十岁出头的孩子。
图片
孩子们在长隆海洋王国
王发每次在球场上拿分后都会大喊“Come on!”鼓励自己,眼神坚定得像个战士,但当海浪第一次拂过脚面,他表露出发自心底的快乐。
翌日,孩子们参观了心心念念的海洋王国。巨大的鲸鲨、优雅的海豚、如梦般的海底隧道、刺激的过山车,给孩子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有孩子甚至玩了11次过山车。
走出大山,靠自己的努力去接触精彩的世界,无论最终成功与否都值得称道。在这群孩子中,很多是家族里第一个看到外面世界的,这都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和网球运动带来的帮助。
图片
孩子们参观水底隧道
张晓洪希望能培养出一个或更多的职业选手,但即便这群孩子不能登上网坛高峰,也能凭借专长上一个不错的大学,或成为网球教练,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领。
这群从云南山区走出的“野象”看见了不一样的世界,或许他们未必能在大满贯赛场上挥洒汗水,但这段独特的经历,必定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徐扬扬
审签|樊美玲
实习生|宋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