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玉熹 通讯员/何立)为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不断开拓清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域,扩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9月17日,清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洲心街第一初级中学正式揭牌使用,该基地按照省级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建立,囊括周边的长廊和绿化带,总面积达14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人参观。

实践基地内分为宪法馆、模拟法庭、法律咨询室、禁毒展厅、法律阅览室、反邪教展厅、法治长廊、禁毒长廊等八大功能区供青少年观摩、体验。各功能区域围绕不同的主题,除了运用传统的课堂说教模式,还运用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等多种创新形式,既有依据真实案例制作成的图片展览和微电影播放,又有法治互动游戏的触摸屏,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有效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清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办主任陈少聪表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和重要任务,也是整合社会法治教育资源,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

陈少聪表示,清城区司法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及各中小学校要以该实践基地的建成使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和发挥好实践基地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的功能,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法治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区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同时,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引导全区青少年自觉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