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成功培植出猴头菇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刘易萌 镇原台:杜毅)近日,西峰区温泉镇齐家楼村凯鑫家庭农场的地下冷藏果窖内,成功培植出了猴头菇,填补了我市猴头菇生产的空白。
图片
图片
9月11号,记者来到位于西峰区温泉镇的凯鑫家庭农场,在一处占地300平米的地下果窖看到,整齐摆放的菌袋上,已经长出的猴头菇有拳头大小,布满乳白色的菌刺。
图片
张玮是庆阳林业学校的高级讲师,长期从事食用菌理论研究、教学及生产指导工作。2019年底,他萌生了利用闲置果窖荫凉潮湿的环境种植猴头菇的想法,经过3个多月的实验和精心培育,采用液体菌种深层发酵技术,如今第一茬猴头菇已经成功长出。
图片
猴头菇是比较名贵的食用菌之一,菌肉鲜嫩,长期以来,人们把它同熊掌、海参、鱼翅共同列为“四大名菜”。张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猴头菇两个星期左右可采摘一茬,每个菌包成本大概5元,可获得10元的收益。一个300平米的果窖一年可以种植4万个菌包,预计年收入可达到40万元。最近张玮正和齐家楼村干部商量,打算利用村上的闲置果窖实现猴头菇规模化生产。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