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交通项目打头阵,山东“南大门”枣庄对接淮海经济区!

区域协调发展背景下,山东的“南大门”枣庄市,加快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互联互通,主动融入淮海经济区建设,其中,交通“打头阵”。枣庄构建了对接徐州大通道,涉及6个交通工程项目,其中已建项目1个,在建项目1个,拟建项目2个,远期项目2个。

这些互联互通的大通道,进展到了哪一步?建成通车后,枣庄居民生活会有哪些新变化?

城际公交将实现“两城一家”

山东枣庄和江苏徐州,两地间产业协作、经贸往来密切。近日,随着枣庄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动与徐州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系列项目规划实施,构建对接徐州大通道,突破区域交通发展瓶颈制约的议案》,两地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又近了一步。

从枣庄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两城间将开通城际公交班线,这一班线是在两地原有的线路班车基础上进行公交化改造,截至目前,已初步拟定了改造建设方案,并有了实质性推进,两地间的公交企业正在就线路走向、运营方式、车型选择、票制票价等进行深入协商。

根据市场调研,目前枣庄、徐州两地日均班线客流量在560人左右,徐州至台儿庄日均班线客流600人左右。公交化改造后,两地日均客流量将会大幅度增长。对两地居民而言,城际公交班线直接拉近跨省两城的时空距离。

今年27岁的枣庄市民项先生,在位于徐州经济开发区的徐工集团上班,他每个周从徐州自驾回家一到两次,每次来回的费用大约在130元左右。项先生计划明年结婚,先在枣庄城区购置了一套学区房,由于未婚妻也在枣庄工作,考虑到工作和家之间的距离不算太近,小两口商量着,在徐州郊区再购置一套小户型房子。

当听说枣庄和徐州之间要开通城际公交时,他打消了再购置一套房子的想法。“两地开通了公交,我就可以办理公交卡,回家方便了,家里人也不用再担心我自驾的安全问题了。”项先生说,对他这一类在跨省两座城之间奔波的上班族来说,一条城际公交,不单可以降低通行成本,还让一个家有了更多的选择。

重点推进6条通道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各城之间建立了协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去年12月,徐州市政府相关人士赴枣庄市对接交通互联互通,围绕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双方确认,加快推进已开展和需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的实施;对徐州至枣庄城际铁路、枣庄-徐州-宿迁-盱眙铁路等对暂未列入相关规划的项目,加强联合研究,力争早日纳入省和国家相关规划。

今年4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一则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情况说明,在测绘类许可事项中,提出“批准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开展徐州至菏泽、徐州至济宁、徐州至枣庄城际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

从枣庄市交通局获悉,截至目前,6个互联互通交通工程项目“疾行”。

已建项目为省道234(台儿庄)接省道252(徐州市贾汪区)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实现通车运营。

在建项目为:台睢高速枣庄段(新台高速项目枣庄段)工程。项目投资约65亿元,境内全长85.7公里,双向四车道。项目一期(山亭至台儿庄马兰屯段)75.5公里,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项目二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10.2公里,全部位于台儿庄区境内,今年4月份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台睢高速徐州段项目工可已由徐州市交通运输局上报至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等待批复。截至目前,两市正共同推进该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又一条南向出省大通道,完善山东高速公路网结构。

(图片说明:台睢高速枣庄段工程正在施工)

两地拟建的项目有两个,分别为:京台高速至新台高速台儿庄连接线项目和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项目。

其中,京台高速至新台高速台儿庄连接线项目工可报告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工可推荐方案全长约21.5公里,该项目实施后,将开辟一条贯穿东西的高速新通道,实现入鲁车辆第一时间向东分流,缩短京台高速至新台高速时间。

济南至枣庄高铁新建正线长度约269.67公里,枣庄市境内线路长约103.1公里,其中,枣庄至台儿庄线路长约37公里。目前该项目正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该项目继续南延与徐州对接事宜,尚需规划研究。

远期项目有两个,分别是枣庄与徐州轨道交通对接,枣庄-徐州-盱眙-宿迁铁路项目。

其中,枣庄市政府有关部门已与徐州市联系沟通两地轨道交通联通有关事宜。

枣庄-徐州-盱眙-宿迁铁路项目中,通道内的滨州-淄博-蒙阴-平邑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对于该项目南延至枣庄山亭区、台儿庄并出境的规划,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中要求,研究徐州邳州至台儿庄至平邑铁路,目前项目尚未纳入上位规划。枣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借助与中国铁设集团合作开展全市铁路网规划研究的契机,为项目列入上位规划做好准备。

据悉,《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批以来,包括山东临沂、枣庄、济宁、菏泽等四市在内的淮海经济区10城市先后相聚于江苏徐州和安徽淮北,建立了包括交通同城化在内的4个协同发展新机制,确定了五大类81个互联互通项目。今年8月10日,枣菏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增添了一条淮海经济区内鲁苏豫皖四省的融合发展的大通道,随着交通大通道增多,这一区域内的百姓出行将更便捷。(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