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难、办事难?黑龙江通报:28人被问责!

前不久,在黑龙江省政府的一次专题会议上,播放了涉及哈尔滨市道里区和阿城区的关于“排队难、办事难”的两部专题片,针对片中反映的情况,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调查,对涉事28人进行了处理。

8月28日下午,在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府专题会上,播放了哈尔滨市道里区《办医保难排号,代办帮你快速办结》和阿城区《农经站上演空城计,百姓办事总吃“闭门羹”》两部专题片,反映出两个基层政府服务部门漠视群众利益、严重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此,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责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两部专题片反映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宋春霞向记者介绍,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按照要求连夜组成了828专案组,从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和道里、阿城纪委监委抽调76名精干力量,开展了深入的调查。

针对医保办事难的具体问题,经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调查,该问题早有反映,从今年5月以来,由“哈尔滨市长热线”接转到道里区人社局关于该区存在医保预约难、凌晨排队抢号、咨询电话不通、“黄牛”倒号等问题82件次,但一系列问题始终没能得到积极处理。

通报称,道里区医保中心,对群众服务意识淡漠,对群众彻夜排队无动于衷,同时对于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不到位,致使出现了内外勾结这样现象的发生。经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哈尔滨市委和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批准,追究了上述单位13名责任人的责任。

包括哈尔滨市医保局局长、道里区政府副区长在内的13人,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解聘、批评教育等处理。同时,针对阿城区农经站群众办事难问题,经调查,包括阿城区政府副区长、阿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在内的1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诫勉、批评教育等处理。

经调查,阿城区人民政府在恢复正常工作办公之后,未对基层单位进行检查,造成了农经站等一些基层单位工作散漫,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阿城区的农业农村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对于恢复正常办公,只是微信上通知,没有提出要求,也没有进行检查。

阿城农经站管理松散,纪律涣散,漠视群众的诉求,经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报请哈尔滨市委和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批准,对上述15名同志进行了问责。

针对此次事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内各市地各部门引以为戒,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同时坚定不移推动网上政务公开,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 郭晓光 彭海龙

编辑:高晨晨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