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文化如何出新出彩?广东省政协委员支招

今年8月至9月,广东数字政协平台“一委一品”栏目里,“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主题协商群的讨论热度持续升温。许多省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线上协商讨论,围绕广府文化内涵特征、发展规律、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注重广府文化现代意义、打造工业文化新名片、扎根本土创作文艺精品等近百条意见建议。

广府庙会

《关于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的提案》是2020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梳理汇总送提案办理单位纳入办理落实议程,为打好“文化牌”提供决策参考。

建议一:凸显广府文化现代意义

广府文化是底蕴深厚的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悠久又富有现代气息的文化,也是广东省的主要代表性文化。“孙中山说:‘吾粤之所以为全国重者,不在地形之便利,而在人民进取性之坚强;不在物质之进步,而在人民爱国心之勇猛。’”省政协委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认为,孙中山所强调的“进取性之坚强”“爱国心之勇猛”是广府文化的核心要义。开拓创新的广府文化精神,使近代以来广府地区成为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岭南文化的中心地。

“我们在弘扬广府文化时,要强调其现代性,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谢有顺如是说。

谢有顺认为,近代以来,广东在生活、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观念“现代”,体现了广东的开放性,而开放性正是广府文化极为重要的侧面。在弘扬广府文化时,重点不应该在广府古代文化上,要多强调近代以来广府文化的现代特征。1840年以来,中国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的转型过程中,历次重要的思想节点、变革节点,几乎都发端于广东,或与广东有深切的关系。相比其他省份,讲传统文化广东或许影响不是很突出,但讲现代文化,广东就有很大优势。

建议二:打造广府工业文化新名片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梁琦指出,在广府文化的研究领域中,应有“工业文化”的一席之地。

“从广州港推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到改革开放后举世瞩目的‘世界工厂’,再到加入WTO后中国制造产值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一切都离不开珠三角这片热土。”梁琦认为,通过打造广府工业文化,将广州塑造成中国第一批现代意义的城市、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和中国近代产业工人的诞生地之一,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拓展工业旅游领域,在高校增设工业文化研究学科,在省内重要的学术刊物设立工业文化专栏及在有关单位设立工业文化研究项目,打造广府工业文化新名片。

建议三:扎根本土力促精品创作

“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波澜壮阔,任何一个角度的深入挖掘都可形成伟大的作品,当年电视剧《打工妹》等一大批文艺精品就风靡全国。而近些年来,广府文化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不多。”省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委会主委武小文说道。

武小文表示,广府文化不缺乏优秀的素材,需要的是记录这些伟大壮举的表现手段。在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过程中,文艺工作者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有非常重大的使命责任。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创作态度,努力推出一批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的精品力作。

建议四:开展活动重寻优秀传统文化

省政协委员、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陆键东认为,“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活动最接地气、最有群众基础、最能获得认同的一个举措,就是在广府地区开展“重寻传统文化节日”“重寻传统节庆礼仪”等主题活动。

重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国精神的体现。尤其是在注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下,它更有意义。陆键东建议,政府部门可制定一个《广府文化发展》中长期规划,鼓励广府城市乡村,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使广府独特的文化方式深入人心。

【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 吴明宇

【作者】 胡良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