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丹奖亚太会议举行:跳出传统模式 思考未来

在9月16日举行的一丹奖亚太线上会议上,来自不同亚太地区的成功企业家、慈善家和教育专家分享了他们的感悟,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的可能性。
图片
一丹奖创办人及腾讯主要创办人陈一丹博士在会议上致欢迎辞:
“我们必须寻找不同的思维方式,并理解教育并不等于要获得比周围的人更高的分数。我们应该积极探索该如何释放自身潜力或好好运用与身俱内的天赋。”
一丹奖基金会召开了2020年亚太线上会议,主讲嘉宾包括由企业家转型为印尼教育和文化部长纳迪姆·马卡里姆(Nadiem Makarim)先生、成功商人及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兼董事会主席陈启宗先生,以及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挪威和中国香港地区的许多启发人心的教育领袖们。
新冠疫情让全世界坠入倒退。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特别担心和关注有关健康、经济和环境等方面的风险。全世界有191个国家或地区的学校都在处于关闭状态、有15亿学生受到影响。低收入国家正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而我们都需要同心协力强化我们的教育系统。
图片
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兼董事会主席陈启宗先生:
“教育至关重要,而我们今天就需要开始有所行动。疫情后的世界将会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在探讨对应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时,印尼教育和文化部长纳迪姆·马卡里姆先生认为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给出相应对策,教育体系的改进进程会陷入将持续多年的倒退。尽管我们都面临着挑战,新冠疫情确实让传统教育模式产生了一些基本变化,也加快了在线学习和创新教学方式的认受性。他强调了释放儿童的想象力、让教师能拥有更多的自由和资源去优化课程、公营机构和私营机构为了改变教育而紧密合作的重要性。
图片
在探讨教育系统的讨论中,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陈立凯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理事会主席Dankert Vedeler先生和香港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程介明教授强调:疫情打开了一个充满机遇的窗口,让我们可以再度把握好基础教育的重要性,重新想象未来教学的方式,通过科技来支持更广泛的教育,同时帮助学生适应未来的工作需求。
图片
其他嘉宾也在解决教育问题的讨论中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腾讯教育副总裁兼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先生:
“学生和父母都开始意识到科技带来的帮助、在线教育能带来的好处,以及有哪些仍待解决的问题。”
图片
Pratham首席执行官Rukmini Banerji博士:
“科技很重要,但是令我有更深感悟的是人性、诚信、信念和人际关系如何让大家走得更远。我希望这种互动得以持久下去。”
Synergeia基金会首席执行官Milwida Guevara博士:
“我非常希望整理好我们的课程,让大家聚焦于孩子们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和价值观。[我们]应该将育儿制度化,并意识到不同体系里存在各种各样的复杂需求。”
此次与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Asian Philanthropy and Society)合作的通过线上直播的活动,有超过三百名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参与。会议的视频记录稍后将在一丹奖网站上发布,供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一起探讨重要的教育问题。
关于一丹奖
一丹奖由腾讯主要创办人陈一丹博士于2016年创立,其使命是透过教育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一丹奖包括两个奖项:一丹教育研究奖、一丹教育发展奖。该奖项由25亿港元(约3.23亿美元)的独立慈善信托运作及管理。得奖人将获颁一枚纯金奖牌及3000万港元奖励 (约390万美元),其中一半为奖金,另一半为支持推动教育研究或项目的资金。通过一系列活动,一丹奖将成为全球社群参与讨论教育的平台,并肩负起推动教育公益事业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