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有动作 商品房预售制或将取消?

近日,海南、广东等多地出台了关于商品房预售制的文件,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新规针对新出让土地取消预售制开始试行。但专家表示,取消预售制度有趋势,但目前昆明不可能实行。

多地出台制度规范房地产销售

今年3月,海南省发布了《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并作出了新的规定,从文件发布之日开始,新出让的土地建设商品房的,全部要实行现房销售制度;紧接着,广东省也出台了类似通知《关于商品房预售制意见通知》,称将对现房销售进行试点观察;9月15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发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则将商品房预售资金(购房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支付的全部购房款,包括定金、预售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应当全部直接存入监管账户。

此外,据中房网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要求广东、湖北、四川等省市对现房销售试点提出建议,特别是关于保留和取消预售制度的这两种建议。

《人民日报》则转发了一篇文章“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研究可以继续”,明确表达了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的信号和方向,但是,目前,弊大于利,矛盾过于集中,势在必行。

昆明目前有7个准现房项目

昆明目前在售准现房有中海云著、江东永和府、米兰春天、江东境界、金泰国际、瑞鼎城、佳湖熹祥苑7个项目。其中,位于北市区的中海云著项目一期准现房年底交付;江东永和府预计这个月才开始销售,建了5年,7月刚拿下70万㎡的预售面积,是众所周知的准现房,预计2万/平方米;接近售罄的米兰春天也是准现房楼盘,但体量不大,项目已于去年底交房,到8月还剩最后4套现房;江东境界项目分两期开发,自2018年开卖,一期预计今年底实现交房;瑞鼎城,目前在售二期110-133㎡住宅,预计今年底交房;金泰国际开发历时7年,现已开发至三期,已是准现房呈现,目前在售99-181㎡住宅,精装和毛坯都有,楼栋已封顶,预计明年交房;佳湖熹祥苑2018年拿地,今年初入市开卖,为纯洋房社区,全部准现房发售。

取消预售制度以后房价是否会上涨取决于供求关系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表示,预售制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卖期房”、卖楼花,指的是房地产开发商企业将正在建设、或正在筹建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购房者,并且由购房者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开发商将这笔钱用于楼盘整体的开发建设及筹划。

开发商资金成本80%以上都来自于融资,现在达到“封顶断水”到交付也还有差不多一年时间,通过预售方式开发商可以把资金回笼用于另外项目的开发。预售制度对开发商来说可以提前收回资金,对于资金的循环和降低成本有好处。

但是预售产品质量状况看不见,消费者只能从品牌开发商来考虑,有一些实力较弱的开发商未必能够达到承诺,还可能会出现土地抵押等问题,这个角度看,现房制度对消费者是有利的。满意交钱、不满意不买的购买模式让房屋购买更透明,整个项目完工以后再收回资金的方式可以确保开发商房屋质量。

至于取消预售制度以后房价是否会上涨,还取决于市场的供求关系,供量多需求不是很旺盛的话价格也涨不了,这个担心有可能但是不是必然的。

昆明目前不可能实行现房制度

张洪表示,取消预售制度在全国来看是有这个趋势,但是是否全面取消可能会因城施策,不同城市供求关系不同。取消以后意味着开发商要筹集更多的钱来完成开发项目,增加了开发商的资金紧张状况,项目资金断了就无法继续实行,对开发商有风险。

海南房价涨价较快,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实行这一政策能限制开发商开发项目速度,对市场平稳有一定好处。目前来看,昆明没有这个可能性,房地产是昆明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昆明供求关系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