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之三:人道关怀

图片
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为当地学校平整场地。中国各维和部队充分发扬优良传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不介入当地政治纷争的情况下,积极参与驻地战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成为促进和平、传播文明友谊的使者。
图片
喜迎甘泉。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为有效缓解当地民众用水困难,先后为当地打出14口深水井,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图片
搭建板房小学。2009年5月12日,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来到驻地尼亚拉市,为当地一所小学搭建板房校舍,孩子们看到中国官兵到来,露出开心的笑容。
图片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为当地民众送水。2010年5月28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官兵来到驻地瓦乌市,为当地缺水民众送来干净饮用水,保障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图片
中国维和部队为一处牲畜饮水点送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干旱少雨,当地民众和牲畜饮水困难,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官兵在完成任务之余,尽量帮助当地拉水送水。
图片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官兵为当地村庄儿童免费体检。中国维和医疗队员发挥技术和知识特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图片
中国军人了不起。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在执行任务之余,为当地儿童传授汉语知识,截至目前,已有多名熟练掌握汉语的当地青年被中国公司录用。
图片
新生。2007年4月7日,利比里亚大吉德州一名难产孕妇被紧急送到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情况十分危急。中国维和队员启动应急机制,实施剖腹产手术,确保了母子平安。
图片
氯气排险。2004年6月19日,利比里亚大吉德州绥德鲁市供水站1000公斤液态氯气泄漏,附近2000名居民被迫疏散转移。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将处置任务下达给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中国35名维和官兵组成应急小组,对泄漏氯气进行压埋,并对泄漏点附近进行彻底洗消,有效阻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图片
喜获丰收。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官兵为当地民众传授农业种植技术,提升农作物产量。
图片
中国军人送来助学金。2008年5月12日,得知驻地瓦乌市玛萨卡的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交不起学费时,中国维和部队送去了400美元助学金,帮助解决了入学困难。
图片
生命至上。2014年3月,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治在恐怖袭击中受伤的当地儿童,为驻地民众搭起了“托起生命的桥梁”。
图片
中国你好。2018年3月,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奉命为联马团排爆小组清理加奥市区残留弹药提供外围防御,路过的孩子纷纷向我维和官兵打招呼。
图片
并肩战“疫”。2020年9月,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向黎巴嫩当地医疗救助点捐赠医疗药品和防疫物资,帮助其渡过难关。
图片
中国维和步兵营为驻地小学赠送文体用品。2015年8月26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在执行任务途中,看望当地小学师生,送来了笔、本、橡皮、排球等各类紧缺的学习和文体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