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翼城:打造药茶产业链推动茶旅深度融合

初秋时节,走近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南梁镇翔山脚下,只见青绿的“绸带”在山腰“挥动”、纵横阡陌间,一排排连翘自成纹理,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土地,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生态画卷。
“政府号召栽植连翘以来,我们村里发动贫困户,每户一人栽植一亩连翘,现在,两千多亩连翘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经济收入,而且吸引了好多游客来我们这里观光旅游,栽植连翘成了我们村主导产业脱贫致富的门路。”9月17日,翼城县桥上镇撖庄村支部委员黄山指着位于村庄背后风景秀丽的山沟对记者说,下一步,随着县里药茶产业的发展,这里将修建农家乐和窑洞宾馆,翼城县将持续推进栽植连翘与休闲农业及乡村农家乐有机结合,让连翘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图片
图为翼城县茶农正在采摘药茶 图片源自网络
连翘是临床常用中药材之一,其叶、花、果、根都具有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杀青制干后用来制作银翘解毒片、双黄连口服液等。近年来,翼城县瞄准连翘广泛的药用价值,依托翼城独特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植被资源等优势,把连翘栽植与翔山旅游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在60万亩野生连翘的基础上,引导鼓励广大群众先后人工栽植14万亩,建成了1个双万亩连翘基地和6个连翘万亩基地。
翼城与茶渊源已久,作为晋国源头,古朴淳厚的陶唐遗风,形成了深厚的晋文化内涵。据《翼城县志》记载:当地百姓用连翘叶煮茶解毒去火的习俗,已有数千年的历史。
图片
图为药茶加工 图片源自网络
今年以来,翼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紧紧围绕省委“发展药茶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的决策部署,立足翼城连翘产业特色、集群优势,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意见》《连翘等药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药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链条式开发、一体化布局,把药茶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同时,翼城县委、政府坚持科技赋能药茶理念,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植被资源等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山西华夏晋道商贸有限公司、山西省茶文化研究会签订“连翘药茶”战略合作协议。
为更好诠释“茶的味道、药的功效”,翼城县与云南省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坚持传统产品与现代技术、保健性与功能性、药物与食物、即饮与慢品、便携与收藏五大融合理念,把翼城连翘的药用价值和贡润祥茶膏生物提纯技术有机结合,经过186道工序精工细做,研制出了连翘茶膏,最大限度展示“千克好茶,只取五分精华”的工艺之妙。
图片
图为“翼壶好茶”产品普洱连翘茶膏 图片源自网络
今年8月22日,由翼城县委、翼城县人民政府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交易大厅举行 “翼壶好茶”产品发布会。连翘茶膏、连花即饮、连翘茶食、普洱连翘茶膏和“翼壶好茶”五大类十余个品种的连翘药茶系列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翼城县委书记王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翼城要加快建设连翘主题公园,开展赏茶、采摘、品茶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发连翘特色文化创意产品,逐步推动连翘药茶与特色旅游相结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茶旅融合,赋予药茶产业新的发展动力。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