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有“啤酒肚”更易患前列腺癌

男士有“啤酒肚”更易患前列腺癌

保健时报记者 燕声

提到啤酒肚,我们往往会想到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相关慢性病,其实肥胖的危害往往关系到全身。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有啤酒肚的男性死于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要比那些腰围较细的人高1/3。

腰围粗与前列腺癌死亡密切相关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超过21.8万名年龄在40~69岁之间的男性进行了长达10年多的追踪。研究开始时,没有人患有任何类型的癌症。在随访期间,571名男性死于前列腺癌。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体重指数(BMI)或总脂肪百分比与患病风险之间没有明确的联系,但中心性肥胖程度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之间呈现正相关。腰围排在前25%的人死于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比排在后25%的人高35%,前者的腰围至少为40英寸(103厘米),后者的腰围则不超过35英寸(90厘米)。而腰围和臀围比值排在前25%的人死于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比排在后25%的人高34%。

佩雷斯·科尔纳戈博士总结道:“我们发现腹部和腰部的体脂浓度和前列腺癌死亡风险之间存在显著关联性,但是总体脂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之间没有明确的关联。然而,需要更多的病例以及其他人群的研究来证实这些发现。”她补充说:“高BMI会增加患其他疾病的风险,包括其他类型的癌症,所以人们应该考虑身体中任何地方出现的多余脂肪的影响。

早在2016年的欧洲肥胖峰会上,一项针对欧洲8个国家近15万名男性的研究表明,较高的体重指数和腰围与患侵袭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近期举行的欧洲和国际肥胖大会上,一项针对20多万英国男性的研究表明,中心性肥胖(身体脂肪集中在腹部和腰部)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之间存在联系。

腰围脂肪多会引起代谢等功能障碍

前列腺癌发病原因众多,人口平均年龄增长、家庭遗传因素、饮食方式的改变都可能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率增高。而饮食等生活方式的改变是肥胖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佩雷斯·科尔纳戈博士表示,比起BMI身体质量指数,腰围更能表现出内脏脂肪的多少。内脏脂肪位于重要器官周围,因此是最危险的脂肪。它会引起代谢和激素功能障碍,从而在前列腺癌的进展中起到一定作用。

此前,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癌症》杂志上发表的报告也提到,肥胖症会导致前列腺癌复发。该论文主要作者贾亚钱德兰解释说,肥胖症会提高前列腺癌患者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同时减少睾丸激素,而后者的减少可能与肿瘤发展有一定关联。此外,肥胖症还会破坏前列腺癌患者体内其他激素的平衡,如胰岛素和瘦素等,这些变化会加快前列腺癌的发展。

再忙也要定期锻炼保持健康饮食

“人们应该注意到体内多余脂肪的影响。”佩雷斯·科尔纳戈博士说,该研究向男性传达出的信号是,要定期锻炼、健康饮食,保持健康的体重和较小的腰围。

有研究表明,适度的体育锻炼也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这是因为体育锻炼可保持内分泌稳定,调节免疫功能,还能保持健康的体重。建议应每天坚持半小时到1小时的运动时间。

前列腺癌发生与膳食结构也有密切关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任黎刚介绍,高脂饮食是目前公认的危险因素,预防前列腺癌要加强对饮食习惯的干预。首先从日常饮食入手,减少红色肉类、蛋类、高脂奶制品等的摄入,增加豆制品和蔬菜的摄入。注意饮食搭配,尽量以豆类等植物蛋白满足机体的需要,选用天然食品补充维生素。另外,美国癌症学会建议,年过50的男性,每年应做一次前列腺癌检查。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 燕声 李娜

值班主任 || 范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