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完工的三大巨舰:均不比航母逊色,被封存拆解很是可惜

一旦有先进技术,人们一般会最先把它应用在军事研发当中,历史的经验告诉大家,几乎每一次军事变革都会伴随着新式武器的闪亮登场,当然有登场自然也会有退场。比如弓箭被火枪渐渐取代,轻骑兵因为机枪大炮的出现而渐渐暗淡等。

在这里重点要提的是战列舰,曾经它被各国海军争相建设,但舰载航空兵越来越壮大,许多战列舰的价值渐渐降低,甚至还没完工就被拆解去融入进建造航母的过程中了。当年爆发二战,各国都想要争夺制海权,因此也开始了建造军舰的热潮,战列舰当时堪称主力,自然免不了要成为建设的重点。

但是战场瞬息万变,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着战列舰的建造工作,有些没能走到最后。在这其中,首先要讲的就是德国的H级战列舰,它寄托着的殷切希望,德国企图通过它们来挑战强大的海权国家英国,可是开工还没多久,它们就以钢材的身份去建造潜艇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计划建造的6艘战列舰中有一个最大的H44,若真被成功建设,可以超越如今最先进的航母“福特级”,但很可惜大家没能看到它最后的样子,这个计划最后被搁浅了。

再来看美国的蒙大拿级战列舰,原本美国是想利用它们来对付日本,美国在这种战列舰身上追求的是强大火力与防护能力,为此不惜把航速设计成28节,真是慢了许多。从现有的资料记载来看,若美国的蒙大拿级战列舰被成功建设,它会成为美国历史上体型最大的战列舰,但它也没能如愿。

最后再来看苏联级战列舰,这算是二战前夕所建造的仅有的一型战列舰,苏联希望借助它的力量来提升苏联海军的整体实力,帮助苏联的野心得以实现。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德国的到来让苏联措手不及,只能无奈将已经处于建造当中的3艘苏联级战列舰拆毁,真是令人感到痛惜。

战列舰的落幕可以追溯到1944年,苏里高海峡上演了最后一幕关于战列舰的较量,在这之后,那些战列舰不是被封存就是被拆解,属于它们的时代终结了。但这不代表就是最终结局,因为不知道哪一天它就会因为自身独特的优势而被重新搬上历史的舞台,比如弓弩,它在沉寂多年以后,依然有被普遍使用于特种作战的那一天。

相信终有一天这些战列舰会以全新的身份再次出现在现代战争中,如今有了电磁炮,它们会不会以另外一种形式重新出来呢,也许过不了多久,海上就会出现核动力战列舰,在世界上再次唱响属于它们的曲调。(裁冰剪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