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陪伴街坊多年,江高文化体育公园迎大规模提质改造

你知道江高文化体育公园吗?

对于江高街坊来说

再熟悉不过

不少人的童年记忆里

就有江高文化体育公园

而今,这个承包江高街坊日常休闲

童年欢乐的公园

将迎来建园以来首次大规模提质改造

预计明年年初完工

江高文化体育公园位于江高镇南端的河心洲社区,于1991年9月建成并开放。公园坐落在风景秀美的流溪河畔,三面环水,占地面积37亩,是白云区首个镇级公园。

园内建有禹北民众抗日纪念亭、城北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观景楼、篮球场和健身器材等,有绿化树种四十多种。公园绿化覆盖面积达到70%,环境优美,是人们运动娱乐、休闲的好地方。

现状

目前的江高文化体育公园,朱红色的公园大门造型古朴而斑驳,风雨剥蚀的表面彰显其年代久远。

走进园内,大部分设施因年久失修,已经老化破损,园内的绿植也因多年未修剪而显得杂乱无序。

该公园紧邻河心洲社区

是社区居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

此次升级改造将充分考虑群众需求

坚持人性化、生态优先原则

通过完善园内基础设施和景观功能

增强居民入园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这样改造

据江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江高文化体育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动静分区,增加民俗活动区、体育运动区和党建主题活动区,拆除原有废弃的游乐场,改造为儿童主题活动区,为儿童提供可开展多种活动的场地。

▲升级改造后效果图。

具体来说……

公园入口广场侧重突出铁路元素,入口广场与粤汉铁路流溪河大桥、原废弃溜冰场改造的铁路文化纪念馆、铁路文化公园将形成铁路文化主题展示空间。

▲粤汉铁路流溪河大桥遗址现状。

而公园大门则保留原有样式,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翻新改造,以保留江高人对于公园的记忆,公园入口内两侧高大的白兰树也将保留,并新建坐凳为游人提供休憩的空间。

在公园内部,以禺北抗战纪念亭及城北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组成的抗战红色文化轴线为界,北侧的篮球场将加铺塑胶面层,更换部分设施,原有的小舞台增设主题背景墙。

▲城北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篮球场平时可供游客进行休闲健身活动使用,遇重大纪念性节日时则作为临时性集散广场,以纪念亭和纪念碑为背景,以小舞台为中心开展各项主题集会活动。红色文化轴线南侧的空地则新建体育运动活动场地,原有景观廊架将打造成展示江高历史文化的主题长廊,宣传党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与抗战红色文化相呼应。

▲原篮球场。

此外,公园内的公共厕所、观景楼、观景亭等设施也将统一进行升级改造,公共厕所按照“厕所革命”的标准重新装修,改善通风、采光、除臭条件,完善公共厕所导向标志牌,美化厕所内外环境,增加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观景楼及观景亭将设置休闲坐凳、更换石材栏杆、增加景墙屏风、设置林下健身小广场等设施。

▲升级改造后效果图。

升级改造

目前,改造项目施工正加速推进

预计明年年初完工

▼▼▼

江高文化体育公园升级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标志着总投资4000万元的河心洲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根据规划设计的总体定位,河心洲将打造为白云区的休闲生活慢岛。

河心洲将打造休闲生活慢岛

河心洲位于江高镇南端,是流溪河江高流域上的一个小岛,四面环水,南与白云湖街隔河相望,北与高塘社区相连。

该工程将河心洲分为四大片区:

◆ 岛南为水运文化体验区

◆ 中部为岭南特色居民区

◆ 岛北铁路文化体验区

◆ 红色记忆区

具体改造内容除江高文化体育公园外,还包括灯塔雕塑、水运文化广场、南区生态停车场、西堤主引桥、生态护坡、铁路文化体验公园、铁路文化展览馆、亲水栈道、立体停车场和粤汉铁路遗址等。

文 | 周亚君

图 | 通讯员提供效果图

通讯员 | 陈政华

编辑 | 陈若兰

编审 | 罗盛光 温穗章

审核 | 刘海裕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