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死灰复燃,世卫:“新冠病毒在整个欧洲的传播速度令人担忧”

近期,欧洲多个国家的新冠疫情出现不同程度反弹。世界卫生组织周四警告称,“新冠病毒在整个欧洲的传播速度令人担忧”。在上半年经历一轮疫情高峰后,欧洲国家曾在一段时间内成功控制疫情。眼下,疫情为何卷土重来?防控趋势如何?

死灰复燃

尽管欧洲目前的病亡人数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但多国近来日增感染人数已恢复到疫情初期以来未见的水平。随着部分东欧国家病例激增,法国、西班牙、英国、荷兰等国也面临疫情卷土重来的局面。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警告说,欧洲“尚未脱离险境”。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鲁格周四指出,新冠病毒本月在欧洲又恢复了“惊人的传播速度”,“摆在我们面前的形势非常严峻”。

具体而言,欧洲区域53个国家(包括中亚)目前确诊病例接近500万,死亡病例超过22万。上周,该区域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0万,其中一半以上国家报告说,过去两周病例增加了10%以上,7个国家的病例翻了两倍以上。

此外,欧洲大陆最近出现24小时内激增5万多病例的现象,这样的统计数字应该“为我们所有人敲响警钟”,克鲁格说,但也要注意到,近几个月来,许多欧洲国家的检测能力显著提高。

据悉,最近的确诊病例主要是25至49岁人群,但受感染的老年人也有所增加。有分析指出,年轻人治愈的可能性更大,但若对感染链控制不当,或将危及高危人群。

关于目前较低的病亡率,克鲁格对法新社表示,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之间存在时间差。未来几周,预计死亡人数或将上升。

新冠“疲劳”

在上半年经历一轮疫情高峰后,欧洲国家曾在一段时间内成功控制疫情。分析认为,如今疫情卷土重来与政府和民众的防控措施和意识松懈有关。

一方面,多国政府放宽了防疫措施和入境限制,并缩短了隔离期。

《纽约时报》指出,此前大规模封锁帮助整个欧洲控制住了疫情。但随着国家重新开放,人们重返工作和学校,尤其是年轻人恢复社交活动后,感染率在夏季再次上升。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欧洲公共卫生教授马丁·麦基(Martin McKee)说,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开放得太快了,此前疫情是通过严格的措施才控制住的。

牛津大学教授詹妮弗·多德(Jennife Dowd)指出,大规模集会、室内甚至室外的人群聚集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并产生连锁反应。

另一方面,欧洲民众对于抗疫的抵触情绪也在加深。克鲁格说,许多欧洲人正在经历这场疫情带来的“疲劳”。

还有报道指出,部分国家的接触者追踪工作还需加强。

寻找平衡

随着疫情形势敲响警钟,世卫组织和欧洲国家领导人都在采取行动。

克鲁格说,欧洲过去的成功表明,这块大陆有能力再次遏制反扑疫情。“在春天和初夏,我们看到严格封锁措施的影响。我们的努力和牺牲得到了回报。6月,病例数创下新低。”

克鲁格呼吁“区域协调”行动,欧洲的应对只有在“迅速而果断时才有效。但每当党派之争和虚假信息盛行时,病毒就表现得无情。”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政府正在起草一项“战时计划”,以抵御疫情再次暴发。该计划旨在“不让每个人待在家里,让国家陷入停滞”。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承诺将公布新的防疫措施,但警告民众不要“陷入恐慌”。他承认,“病毒正在广泛传播”。《纽约时报》称,在疫情暴发初期,马克龙曾敦促法国人民与新冠病毒“开战”。但今天,他传达的信息是“学会如何与病毒共存。”

在此背景下,专家们提出了平衡论。比利时病毒学家埃马纽埃尔·安德烈(Emmanuel Andre)说:“阻止病毒(传播)是不可能的。这是关于保持平衡的事。”他补充说,“人们都累了。他们不想再卷入战争。”

“现在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在振兴经济和保护民众健康之间找到平衡。”法国流行病学家威廉·达伯(William Dab)说,而这并不容易,“他们想让人们放心,这样他们就会回去工作,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让他们担心,这样他们才会继续遵守防疫措施。”

《华尔街日报》称,随着第二轮疫情在欧洲积聚势头,欧洲各国政府决心避免大规模封锁,而是寻求破坏性较小的方式来应对,欧洲国家押注于个人责任和有针对性的措施。

专家指出,相比年初的无能为力,欧洲目前处于更好的防御态势。“我们的处境更好了,但我们需要准备迎接一个艰难的秋冬,”多德说。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