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炸弹能“炸灭”山火?美国曾想用轰炸机试试,真是财大气粗

2020年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山火的威力,先是一场澳大利亚山火让无数生灵丧生,之后美国加州又接连数日火光冲天。对于山火到底要如何解决,网上分成两大阵营,有人说需要专业的消防员予以专业的处理,也有人说这是不顾消防员的生命安全,应该采取飞机灭火的方式。
图片
其实瑞典就曾用飞机来灭过山火,毕竟它也是一个森林覆盖大国,对森林火灾这种突发事件有比常人更为丰富的应对经验。此前瑞典还曾派出鹰狮战机发射航弹来“炸灭”山火,那场火灾都烧到了瑞典的空军基地,引起了瑞典军方的高度重视。
图片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瑞典的处理方式,炸弹本应是引起大火,在火灾现场使用它不是会让火势越来越大吗?其实不然,林业部门有专门的爆炸灭火的方法,这种炸弹叫做“云爆弹”,它的爆炸方式十分与众不同。
图片
在“云爆弹”的体内被安放了许多易燃的粉状爆炸物,想要起爆“云爆弹”,需要两步走,首先将小引信点燃,粉状爆炸物会因此全部炸开,在空气中均匀的分布,随后引爆主引信,那些漂浮在空中的爆炸物会被随之引爆,爆炸区域内的氧气会因此被全部“烧光”,局部缺氧会让火焰失去支持,进而熄灭。
图片
瑞典用现实结果告诉大家这个方法是可行的,美国对此却产生了疑问,既然瑞典能用炸弹来“灭”火,自己的加州每年都会有山火出现,为什么不能也去采用这个应对方式呢?加州的气候非常热,一个小火星就能引发巨大火灾,不能每一次都让几十万人浩浩荡荡的撤离,工程量太大了。
图片
美国人想过让B-1B轰炸机去消灭山火,它的载弹量足够大,又能在空中盘旋很长的时间,应该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但在多数人看来,这样的做法就是大材小用。瑞典要解决山火,让鹰狮战机发射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就可以,美国却打算派出B-1B,就算美国财大气粗,难道真的一点都不在乎钱吗?
图片
其实我国利用飞机灭火也是十分在行,我国拥有非常实用的汲水灭火飞机,水陆两栖,名为“鲲龙”,短短12秒就能汲水20吨。它能直接降落在湖上去汲水,然后直接起飞,根本不需要到机场上折腾一回,想要灭掉一场大火,它只需要跑上几个来回就可以了。
图片
虽然消防官方在灭火方面接受过非常专业的训练,但火灾无情,都是宝贵的生命,如若有更加有效安全的方式去灭火,为什么不加以利用呢?因为救火而失去生命的消防官兵不计其数,希望今后可以尽可能的减少生命的流逝,利用更多高科技的方法去让一场场大火平息下来。(裁冰剪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