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红霞”已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 19-20日广东中南部仍有较明显降水

18日白天,我省中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出现了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其中汕头、潮州个别站点出现了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出现了(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雷雨时出现了6-8级的短时大风。据气象监测,18日08时到18日17时,有4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36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36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汕头龙湖区龙祥街道120.6毫米、潮州潮安区彩塘镇107.4毫米、湛江廉江市河唇镇81.4毫米、茂名化州市新安镇63.8毫米、广州海珠区新港街道59.7毫米。18日白天,受降雨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最高气温较17日均有下降,其中粤北偏北市县下降了5℃~8℃;粤北南部、珠三角、潮州、汕头、湛江、茂名市县最高气温下降了2℃~4℃,其余市县下降了1℃~2℃;18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分布:粤北偏北市县介于25℃~28℃,其余市县普遍介于28℃~31℃。18日白天最低气温粤北偏北市县较17日下降了2℃~4℃,其余市县下降1℃~2℃或大致持平;全省最低气温分布:清远、韶关、河源北部、肇庆北部市县介于19℃~23℃,其余市县介于24℃~27℃ ,其中清远连南县录得全省最低气温19.8℃。
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已于18日9时30分前后在越南顺化省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最低气压985百帕。“红霞”已于18日下午在老挝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17时对其停止编号,本台不再发布有关“红霞”的消息。
预计,受偏南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9日-20日,南部市县和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6级~8级短时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19日-20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1日,珠江三角洲的西部市县、粤西市县和韶关、清远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温馨提示: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引发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