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大型黄河题材类编诗歌典籍出版发行

中新网9月18日电 17日下午,世界上首部黄河题材类编诗歌典籍《中华诗典•黄河卷》出版发行,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中华诗典•黄河卷》是《中华诗典》首发卷。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为《中华诗典》总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为编委会主任。

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中华诗典•黄河卷》在《全唐诗类编》《全宋词类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先秦到晩清的历代30多万首诗词中,选出与黄河有关的诗词8000余首,参考类书体例,将其分为40大类99个中类632个小类,各归其类,以便查阅。全书设置《自然景观》《社会生活》《家国情怀》《黄河明珠》《故道拾遗》五个分卷十八分册,近八百万言。

与会专家认为,《中华诗典•黄河卷》的视野没有拘泥于现行的黄河河道文化,而是由流域文化反映国家文化、由黄河文化延伸到黄河精神,不但辟有现今黄河流域的《黄河明珠》,而且专门设立了《故道拾遗》分卷,选取了历代数千首诗词对黄河故道上数十个大小城邑的吟诵,这些都体现了编者的独到眼界与匠心。

《中华诗典•黄河卷》是中国首部按照类别体系编纂的历代黄河诗词之集大成,打破中华文化典籍“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结构,对中华文化典籍进行结构重组,为广大读者开辟一个可以在浩若烟海的文化典籍中按主题找到批量化资源的新途径。

《中华诗典》总主编赵德润说,《中华诗典•黄河卷》的出版,让黄河诗歌插上了新的翅膀,是中华文化典籍类别化、工具化的一次成功探索。它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无疑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中华诗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大诗歌研究院原院长、著名诗歌评论家谢冕详细询问了该书的编写体例,他说:“类编是最便于查阅、学习的体例,编排难度极大。《中华诗典•黄河卷》出版不仅意义非常重大,而且开辟了新时代对文化典籍实现类编的先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