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1岁女童误吞电池,手术前父母喂了一碗粉,耽误6个多小时!

近日,梧州市岑溪市一名1岁多的女童误吞了一颗纽扣电池,当地医院建议转到南宁处置。心大的父母下了动车先给孩子吃了一碗粉,不但延续了手术时机,还差点让电池滑到更棘手的位置,好在最终电池成功取出。
9月18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日该院接到岑溪一家医院的求助,当地一名女童误吞了一颗纽扣电池,从拍片的结果看,电池的位置已经接近小肠了,胃镜的长度不太够,可能难以取出,是否只能等着孩子自然排出体外?
图片
儿童消化内科副主任何筱胤告诉记者,纽扣电池浸泡在胃液中容易导电,有害物质释放出来,会腐蚀胃粘膜,严重的可能导致穿孔,所以还是应该立即取出。于是,当地医院建议孩子的父母赶紧到南宁来处置。
没想到,一家人从岑溪赶到南宁,下了动车,父母没有第一时间去医院,而是先带着孩子去吃了一碗粉。就是这碗粉,让手术不得不延迟了6个多小时。
何筱胤介绍,在误吞异物急需取出的情况下,大量进食会延迟手术时机,因为胃里有大量食物无法马上实施麻醉,会增加手术风险,此外食物还有可能把异物进一步往下送,增加取出的难度。
图片
在等待了6个多小时后,晚上10时多手术才终于开始,医生利用胃镜和辅助工具取出异物。由于电池外表轻薄光滑,用钳子难以取出,后来只能改用网篮。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细心操作,已经被腐蚀的纽扣电池终于取了出来。
女童的母亲告诉记者,纽扣电池是用在小台灯上的,两颗装,新买来还没拆包装,当时发现少了一颗,她就意识到可能是被孩子吞了,立马送去当地医院就诊,拍片证实确实是孩子误吞了,心里很着急,可是由于缺乏医学常识,不知道这种情况下不能吃东西,反而耽误了时间,所幸最后有惊无险。
图片
专家提醒,纽扣电池因其光亮的外表对儿童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儿童将其塞入鼻腔或误吞的事件时有发生。电池带电且腐蚀性极强,对孩子的鼻子、食管及消化道都会快速造成伤害。因此家长应避免让孩子接触到容易误吞的异物,常常检查家里遥控或玩具上的小零件。一旦发现孩子不小心吞咽异物,要及时送医。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